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理论研讨 正文 >

一席谈: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3年03月26日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范传斌 编辑: 沈钧

  陕西旬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范传斌

  近年来,陕西省旬阳县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工业强县的重要支撑和美好旬阳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面临的组织成立难、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的“三大难题”,我们紧密结合实际,不断解放思想,积极开拓创新,一手抓组织发展、一手抓党的工作覆盖,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与群众基础,实现了“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覆盖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目标。

  从优化领导方式入手,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突破传统的党建工作理念,进一步优化领导方式,形成县委统一领导、上下协调配合、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建立领导机构。2008年,我们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县“两新”组织党工委。今年根据工作需要,充实配备了书记、副书记和9名工委委员,3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明确县“两新”组织党工委职责及“两新”组织党组织管理隶属关系的通知》,形成权责明晰、运行规范、管理科学的党建工作机制。二是明确党员领导联系点。县级党员领导带头联系2-3个“两新”组织,实行“一对一”联系帮扶,坚持每月到点开展一次工作,帮助培养发展党员,指导组建党组织,为“两新”组织发展“松绑”解困。三是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县经贸局、县民政局、县工商局等13个单位为成员,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进行一次检查总结,研究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成立11个党建督查组,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树模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从集中抓好组建着眼,扩大党的工作覆盖

  坚持把党组织组建工作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核心,建好党员“之家”,不断扩大“两新”党组织覆盖面。一是抓好调查摸底。县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县“两新”组织进行网格化大摸排,做到企业规模、经营状况、业主身份、职工人数、党员数量、组织设置“六清楚”,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党的工作提供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二是灵活组建方式。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依托建、挂靠建等方式,凡有3人以上正式党员的,全部建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人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连、协会搭桥的原则,打破条块界限,建立联合党组织;没有党员的,选派党建联指导员加强积极分子培养。目前已组建“两新”党组织57个,其中单独组建49个,有117个“两新”组织纳入党组织管理,覆盖率达到48%。三是推进党群共建。从机关单位选派122名党员骨干到“两新”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和联络员,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协调建立32个工会、28个团支部、25个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培养党的后备力量,提高党的工作质量,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四是明确隶属关系。按照有利管理、方便服务、提高质量的原则,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明确管理服务责任,形成了县“两新”党工委宏观指导,各镇党委属地管理、县直部门党委行业管理和县生态工业园区党委区域管理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消除了管理的“盲点”。

  从深化创先争优抓起,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坚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和激发“两新”党组织活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一是选育好带头人队伍。县委把“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核心工程来抓,采取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推荐和党政机关离退休干部中聘任的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注重培养和发展出资人、生产一线技术业务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积极开展把技能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能骨干的“双培”活动。53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中有企业主21名、选派退二线科级干部8名、管理骨干24名。

  二是打造“两新”党组织示范点。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高起点、高标准建好活动阵地,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组织生活,打造不同类型的党建特色示范点,做到“一企业一品牌”“一组织一品牌”。树立了尧柏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一批党建经济示范点,目前已有旬阳明文油脂有限公司等4个“两新”组织党支部被县委授予先进党支部,净源饮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曾诗建被省委组织部、省工商局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黄明文等4名党员被市县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三是积极发挥“两个”作用。创新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新经济党组织以“促进发展,服务转型”为主旨,凝聚企业发展合力;新社会党组织以“联系群众、服务社会”为宗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明责任、做承诺、争先锋”系列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提高素质、带头节能降耗、带头建言献策、带头安全生产,当好“主心骨”和“排头兵”。通过“三问三解”、“结对帮带”、“基金帮扶”等形式,引导“两新”组织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党建与富民相融共进。在党组织的号召动员下,金力源实业有限公司带头捐资50万元购置道路清扫车1台,发动其他非公企业捐资10万元添置垃圾车100辆支持双创工作;三超水泥制品公司捐资30万元支持联建的段家河镇高鼻梁村道路建设。截至目前,全县“两新”组织共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1.8万人,安置残疾人就业210人,为当地修路、架桥、拉电、引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捐资5400余万元,救助贫困学生385名。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