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

一席谈:“两新”工委“劲”用何处

金华市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 姚激扬

2013年05月03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沈钧

  

开场白

  “两新”工委作为地方党委派出的代表机关,它有面上指导工作、纵向推动工作的职责,肩负着把两新领域纳入党建工作格局,把党的工作推进到两新组织领域,在两新组织领域中增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任;同时,工委的性质和实体化机构又要求其必须具体抓好、直接领导好本级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金华市委“两新”工委自成立以来,对市委“两新”工委如何建,如何领导好本级两新领域党组织作出了一些探索。

  金华市委“两新”工委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根据对“两新”工委的定位,在面上推动建好县级“两新”工委和乡镇“两新”党委的同时,对市委“两新”工委如何建,如何领导好本级两新领域党组织作出了一些探索。

  新建一批两新组织党组织。推进组织覆盖是“两新”工委的最基本、最重要的任务。当前,虽然说企业没级别,但有一些新社会组织明确是市级层面的,这些市本级的两新组织必须由市委“两新”工委去推动组织覆盖。这些市级层面两新组织的党组织,既不能隶属于市委,也不能挂到街道社区去,直接隶属市委“两新”工委是比较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金华市2012年新批准成立了市总商会党委、市异地商会党委、市企业家协会党委、市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等两新组织党组织。

  规范一批两新组织党组织。过去,市律师协会党委隶属于市司法局党委,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隶属于市财政局党组,市个民协会党委隶属于市工商局党委。部门党组是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在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的派出机关,不能在党组下面设置基层党组织、直接管理党员。部门党委如没有上级授权,也不能直接管理党员。目前浙江绝大多数部门党委都没有被授予管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职权(授予这项职责的只有省国资委党委等少数单位)。因此,像以前在市机关部门党委(党组)下面设置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做法都是不规范的。为此,我们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对市律师协会党委、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和市个民协会党委的党组织隶属关系进行了调整,它们由市委“两新”工委领导,同时接受部门党委(党组)的指导。

  理顺一批两新组织党组织。因改制等历史原因,我市一些两新组织党组织挂靠在部分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机关党组织中,如尖峰集团、东晶电子等上市公司都还挂在经信委机关党委下面,市建设局机关党委下面就有晟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等44家两新组织党组织、659名两新组织党员。这些两新组织党组织以前在机关党建范畴内去抓,存在一些失管、缺位、不顺的现象。为了更专业、更对口、更规范地加强工作领导和指导,我们将这些挂靠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划转给市委“两新”工委管理,具体方法是在其系统设一个“两新组织党委”,这个“两新组织党委”有的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如市民政局成立了市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有的依托行业协会,如依托市旅游行业协会成立了市旅游系统两新党委;有的与市机关部门的机关党委合署,如市经信系统两新党委、市建设系统两新党委。

  目前,金华市委“两新”工委共下设二级党委15个,截至2012年12月底,共有下属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283个,其中,党委33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240个,共有党员3673名,流动党员219名。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