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

一席谈:更多地关注企业

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 庄跃成

2013年05月03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沈钧

  

开场白

  实质作用发挥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今年,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企业面临的困难比较大,转型升级的任务很重。各级“两新”职能部门,就要更多地关注企业,关注员工,关注出资人,要在巩固扩大双覆盖成果的基础上,努力推动创业创新、转型升级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好党组织的“两个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恰恰是我们中国企业未来竞争的优势,这已成为共识。

  当年,日本企业向欧美学习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但是加进了日本企业自己的文化,实施了一段时间后比欧美企业管理的实施效果还要好,这又反过来引起了欧美学者的关注,到日本再去考察,结果得出一个结论,他们在企业管理中加入了新的因素,创造出了具有独特生命力的日本企业管理文化。所以,做好党建工作一定要真正关注企业,要以实质性的作用发挥让企业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恰恰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在更多地关注企业这个方面,有几个事情要重点关注:

  要重点关注企业的创新经验、遇到的难题。

  比如说小微企业怎么开展党建工作。很多同志觉得这是一个难题,但是有的地方已经在创造一些好的经验,比如通过区域化党建,由一家龙头企业来牵头,把周围的小企业带动起来;还有一种,是像正泰集团一样,叫“产业链党建”,把上下游供应销售的企业,大大小小各有200~300家,全部带动起来。这种探索可能还刚开始,但我个人觉得在摸索小微企业怎么发挥作用方面还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然后就是比较大的企业怎么发挥好作用,像红豆集团就注重与现代企业制度的融合,推进标准化认证,这是一种方法。另一种是推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重心向一线前移,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车间、班组,如吉利集团的班组党建工作就搞得很好,受到李源潮同志的肯定。这些都是很好的经验,我们要更多地关注他们的创新解难经验,并加以推广,这是更多关注企业的一个层面。

  要更多关注企业员工。

  我们原来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很多同志把它理解成一种“小党建”,认为跟党员相关的事情才是党建。事实上,新形势下我们加强这一领域的党建,根本目的是为了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党的性质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但回顾我们的党,在组成人员数量上,改革开放前,工人阶级从没占到主体,是以农民为主;改革开放后,工业化推进,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但是壮大的主要不是在国有企业,而是在非公企业,但这一领域,党员数量目前不算太多。所以我们现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能光把非公企业的党员工作做好就行,而是要从党长期执政的角度,把党的工作做好,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这是我们真正的使命,只有我们党在这个领域得到真正拥护,我们的党建工作才是扎实的。所以我们的立足点应该更多地把眼光关注到我们的员工群体。浙江今年全面推进的青春党建,其实就是考虑到现在非公经济领域员工的主体都是青年,所以青春党建不光是针对党员的,更多的是通过党建去凝聚青年,使我们的党建工作在这个领域真正有所作为。

  要更多地关注支持党建工作的出资人,目的是求共识。

  让出资人认同党建工作,我们要从战略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

  改革开放之后,新增的工人阶级谁在直接管理,是出资人。在许多新经济组织中,出资人的地位比党组织的地位要强势。在这个领域,企业与党组织两者之间是皮和毛的关系,有皮才有毛。所以我们要清晰认识到,这个领域的党建和国有领域不同,业主、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重视非常重要。浙江现在广泛建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两新”工委委员直接联系出资人制度;建立健全出资人履行社会责任与政治安排挂钩机制,探索建立出资人重视党建工作的评价激励机制,引导出资人真正重视党建,爱党信党感恩党就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习近平同志去年会见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刚才我看到几位非公企业家,有的本身就是党委书记,有的积极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这方面的经验也值得交流借鉴。”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和领会。

  (本文为作者在本刊创刊两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