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

一席谈:抓服务就是抓发展

2013年08月15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福建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林仁达 编辑: 沈钧

  □开场白

  晋江非公企业15000多家,从业人员110多万,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8%,税收占94%以上,是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目前,全市共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226个。如何使党组织成为服务政企互动的桥头堡,服务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服务企业党员的领导核心,服务企业职工的政治堡垒?我们牢固树立“抓服务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将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放到抓非公企业发展的大局中整体谋划、同步推进。

  创新模式,变“单体”为“组团”

  针对晋江非公企业党组织量大面广、参差不齐的情况,我们改变由企业党组织单兵作战方式,推行“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机制共建、力量共用、资源共享、服务共抓,整体提升区域内党组织的服务水平。

  划分服务区域。按照“典型引领、数量相当、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将全市划分为10个片区,每个片区依托2家产业集群核心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典型,带动10家服务工作基础较好的企业,辐射周边众多中小微企业,形成“二带十”区域化党组织服务模式,有效推动了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工作。

  配强服务力量。采取“四个一”方式选聘一批党务干部驻企开展建设工作,使各个区域都有1名党建指导员,从全市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队伍中派,侧重谋划服务型党组织建设;1名党务专职干部,从市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中选,侧重配合党建指导员和区域内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好具体工作落实;1名党务专职工作者,从全市大学生“村官”中荐,专门协助党建专职干部开展工作;一批企业党务干部,从全市重点企业党组织中聘,负责抓好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及配合推进区域化服务工作。

  健全服务机制。一方面,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制度,每季度由选派干部召集包括相关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企业党委人员以及企业出资人、管理层、党员(职工)代表等,围绕贯彻上级精神、党组织建设与服务工作、推进企业经营管理、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等进行商议。另一方面,通过共同组织开展党员联谊、党建文化节、反腐倡廉活动等区域内或跨区域联合活动,引导企业从个体式封闭服务活动到区域开放式联合服务活动转变。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