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浙江明晰四条思路 在大抓基层中全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 正文

周新民:“老兵”新传

2014年05月1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张名豪 编辑: 沈钧

  10多年前,在体制内忙碌了一辈子的周新民,和“西门子”开始了一段新征途。

  时任苏州西门子电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的他,从一开始不被理解的派驻企业党组织书记,到成为受到资方和员工信赖的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他用11年时间将苏州西门子电气有限公司的党建工作打造成为苏州高新区非公经济党建一个响亮的品牌。

  这个春天,记者见到周新民的时候,他递上一张新名片——周新民党建工作室负责人。原来,从西门子退休后,这位老党务又干起了“新事业”。

  “周老师”工作室

  “周书记,我们要建立党员服务中心,你可得好好帮我们出出主意。”金河国际大厦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崔泽一搞定场地,马上把电话打给了周新民,让他到现场为筹建方案出谋划策。

  “你们能从商业地块中挤出300多平方米空间,确实下了很大的决心啊!”周新民看过场地,很快就为崔泽提出两个备选方案。

  “党员服务中心里的党建内容一定要与企业氛围融合,不一定是红彤彤一片。”在福田金属有限公司里,周新民正帮党支部书记秦滢重新布置服务中心的事儿做着参谋。

  像这样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事情还有很多,用周新民自己的话说,原来是专门服务一家,现在是要“有求必应”。

  在周新民即将从西门子退休之际,高新区党工委的相关领导就找他谈过话,希望他能发挥余热传经验、带队伍,帮助把区内企业的党建水平整体提升上去。“我们有这个希望,周书记也愿意,真是一拍即合。”区党工委组织部组织处副处长王一飞笑着说道。

  2013年7月,周新民党建工作室揭牌成立,成为全国非公经济领域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区域党建工作室。工作室就在高新区人才广场6楼的非公经济党员服务中心里,企业党组织有什么需求都可以到这里来找“周老师”。

  工作室墙上展示着区内企业的党建示范品牌和示范书记,一部可触电视可以为来访者立体呈现区内众多的党建工作经验和成果。

  工作室依托区非公经济党员服务中心、区非公经济党建网和区社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站三个阵地,发挥业务指导、活动组织、品牌争创和信息宣传四大职能,搭建非公党务人才工作站、非公经济党建顾问团、非公经济党建示范点书记联谊会、“三联三助”活动协调服务中心和非公党员“一块行动”爱心基金五大平台。

  “周书记这样的党务工作者有经验、有能力、有热情,非常难得。”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腊军觉得,这个党建工作室办出了水平。

  党建培训师

  在周新民看来,有很多企业在做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脱离了企业实际。工作室成立以来,周新民整天想的是如何把区内的党务工作者凝聚起来,帮助企业打造党建品牌。

  “有的书记,工作做得很好,就是不知道如何总结提炼,也会把材料发给我,帮助做个PPT展示出来。”他说,一些企业做党务工作不知道如何做出实效,他就是那个一语惊醒梦中人的人,“有时点破它,才能豁然开朗”。

  工作室的门外挂着一个留言板,看着记者好奇,周新民主动介绍说,他不在工作室的时候为了方便大家联系,他会把联系方式留在上面,来办事的人也可以留言给他。这是因为,他在外面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在工作室,通过在一线走访、调研,他创设出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三访、三问、三讲”工作法。三访即访业主、访书记、访党员群众,三问即问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要求,问书记开展党建工作的实况,问党员群众对党建工作的建议。至于三讲,则是讲党组织服务企业的心愿、讲党组织促进企业发展的方法、讲党组织服务员工的宗旨。

  在这半年来,周新民凝聚了全区20多名骨干非公党组织书记,构建“人才库”和“智囊团”,累计走访企业100多次,协助区非工委培育重点企业20家,开展培训20多场,培训党务干部、党员1100多人次。

  “周书记把课都讲到南京去了。”王一飞在一旁不忘提醒。随着讲课越来越多,培训范围越来越广,周新民为了让讲课不显得千篇一律,还特别设计制作了4个培训课件。

  互粉互动

  “今天受组织部委派,去一家台资企业和两名预备党员谈话。两个积极上进的青年,凭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都在公司的关键岗位任职。纯真朴实的语言,紧张又略显羞涩的表白,看得出他们十分在意党组织的考察。坐在一起的还有三位支部书记,从气质上看都是出类拔萃的好青年。有这样的青年,我们党有希望!”

  晚上8时,周新民不忘记在微博上晒晒当天的行程。为了适应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发展,62岁的他玩起了微博,注册“周新民工作室”账号,与青年党员互粉互动,在线解决问题的同时,宣传区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党员精英的先进事迹。

  今年2月份,周新民在微博上收到了一个新党员的私信,该党员的妻子因为先兆性流产要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周新民一连回复了几条私信给他,列举了几个案例,告诉他应该先和市总工会法工部联系寻求帮助,如果解决不了再来找自己。不到一个月,周新民又收到了这名党员的私信,问题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同样是年后没多久,某企业的党支部书记私信给周新民,该书记的家人发生交通事故,自己感觉像天塌了一样。周新民在了解到详细情况后,告知了区非工委,通过“一块行动”爱心基金援助了该支部书记。

  “现在学习成了我的主要业余生活。”苏高新基层党建手机应用平台上线后,周新民又开始研究起了手机客户端。“人家说APP,我就赶紧去网上查查APP是什么,要不然你就落伍了。”

  读书、看报、学英语……周新民把工作外的时间排得满满。他说,原来在企业里为了更好开展工作而学习英语是被逼无奈,现在反而是兴趣使然。

  “你想没想过,准备在工作室里干到多久才‘退休’?”

  “起码做出成绩,让我有点骄傲的时候。”周新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经验要传授,他希望能带出几个新人接他的班,把这项工作继续下去。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