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

“三项主动”打造嘉吉甜蜜党建品牌

2014年07月14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

  嘉吉食品科技(平湖)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控股公司美国嘉吉公司(Cargill)在中国大陆投资的47家企业之一。总投资6200万美元,生产的果葡糖浆主要供应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娃哈哈等国际、国内饮料巨头行业。嘉吉平湖公司是美国嘉吉公司在中国大陆投资的47个企业中第一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企业党支部融合嘉吉企业文化,积极以党建推动企业发展,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外资企业党建品牌——“甜蜜党建”。 2012年7月,浙江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同志亲自到该企业调研指导。2013年,企业获得了世界知名咨询公司翰威特颁发的“全球最佳雇主”荣誉称号。

   一、主动贴合员工需求,促进员工敬业乐业

  嘉吉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周岁,公司党支部以员工需求为导向,将甜蜜党建融入到员工成长中,提高了员工的敬业乐业度,在连续两年嘉吉总部对全球企业的员工敬业度测评中,得分保持领先。

  设置表扬箱,让表扬成为正能量

  嘉吉公司党支部结合美国嘉吉自由发挥和表达的企业文化,在公司文化走廊设置了表扬箱,通过表扬信来肯定好人好事,让员工享受付出带来的快乐,形成凝聚员工的正能量。设置表扬箱以来,已收到表扬信1600多封。

  不重学历重能力,让晋升成为动力引擎

  嘉吉公司人才汇聚,许多管理人员都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在一些分公司中不同程度存在看出身、看学历的现象。为让每名员工都能获得公平发展机会,嘉吉公司党支部与公司经营层多次协商,达成了不重学历重能力的共识,使员工不以资历量身段,而以实绩论英雄,每个人都能公平竞争,获得晋升机会。如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操作工金晓,通过自身努力,以精湛的操作技艺和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直接晋升到了公用工程主管。

  组建青年自组织,让活动成为习惯

  为了更好地激发青年活力,嘉吉党支部实行了党群一体化建设,建立了篮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舞蹈队等青年自组织,使青年主动、乐于参加活动。同时,还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了图书室、健身房、舞蹈房、聊吧等场所,特别是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建成了平湖市第一个企业厂内小型塑胶篮球场。

   二、主动引领公益事业,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做公益是嘉吉公司实现滋养思想、滋养人类理念的重要方法。嘉吉党支部成立关爱社会工作委员会,主动认领公益项目,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和职工开展社会公益活动,让员工在做公益中感受奉献的甜蜜。

  树好“公益就是时尚”理念

  嘉吉党支部倡导“不当义工的员工不是合格的嘉吉员工”的公益理念,将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党员职工履行岗位职责的内容之一,要求每位党员职工每月义务为社会奉献6小时以上,以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带领职工参与公益活动。

  引领汇集公益力量

  为做好公益,筹措公益资金,嘉吉党支部向公司争取了党建、公益经费单独列支,在公司党员的带领下,每年都有50多名企业职工和平湖其他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参加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将参赛获得的每人300美元奖励作为公益项目储备资金。同时,还与世界知名慈善机构香港仁人家园合作,通过借助第三方力量推动嘉吉公益事业的发展。

  全心投入公益活动

  嘉吉党支部每年都会围绕教育、帮困、环境三大公益项目开展公益活动,通过建设嘉吉阅览室、嘉吉电脑室,与贫困学生结对,为贫困户修缮建造房屋,“五水共治”公益行动等,积极奉献社会。此外,嘉吉党支部还积极引导企业客户、供应商等参与公益活动,在主办的“共建希望”公益活动中,美国驻上海总领事事康碧翠女士及世博会美国馆的志愿者一起参加了为期3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嘉吉公司累计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达已300多万元。

   三、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强化实质作用发挥

  嘉吉公司党支部与企业发展进行了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得到了外方高管的认同与好评,赢得了地位。

  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嘉吉公司党支部为嘉吉公司与党委政府建起了沟通桥梁,党支部通过定期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实际困难,第一时间借助平湖市外资企业党组织服务联盟予以帮助解决,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如嘉吉公司由于二期项目只投入未产出,用电评价等级为B级,影响企业生产用电,经党组织反映后,联盟单位经信局实地了解情况,将企业列为不予评价的范围,在有序用电等政策上参照A类企业执行,从而满足企业了生产需求。

  通过献计献策促进企业发展

  公司党支部在办公大楼内设置了创新箱,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引导员工为企业提供生产、工艺、管理上的创新点子,定期对员工的创意创新进行评定,给予嘉奖。如在二期项目卡尔吉的建设中,公司员工提出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设备进行共享的建议为企业节省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约1500万元,运营成本比一期设计每年降低约800万元。这项创新建议得到了美国嘉吉亚洲事业部的嘉奖。

  开展岗位争先保障生产安全

  美国嘉吉对分公司的考核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安全生产。党组织通过举办岗位争先活动,激励党员带头加强安全生产,加强风险防控,做到党员身边无事故。近年来,企业的可报告伤害事故、环境超标排放事故、重大财产损失均为零,连续三年被平湖市人民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此外,企业还让党员担任公用工程负责人,做到党员带头抓节水降耗,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在近三年的检查和测试中,企业废水不仅全部达标排放,且污水排放COD浓度低于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1/3。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