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

【分享汇】文创园里的党建范儿

2014年09月25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张名豪 编辑: 付文

  走进温州鹿城区的“黎明•92”文创园,吸引你的不仅仅是“文艺范”的园区风格,还有无处不在的“创意党建”活动氛围。这些或有形或无形穿插在书吧、餐饮、娱乐等企业内的党建理念,和充满活力的创意组织生活,吸引着园区内非公企业的年轻党员们。

  今年以来,鹿城区着力打造的“创意党建”,以广大年轻党员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选取他们喜闻乐见、富有时代气息的党建工作载体,发挥出了非公企业党支部凝心聚力的“磁场引力”。

  一个老工业区的转型

  一杯清茶、一张长桌、一块荧幕,以及一群年轻党员。他们正一同围坐在温州艾力影音会馆的长桌前,感受着创意党组织生活微电影——《凝聚》所带来的“银幕正能量”的魅力。

  “告别枯燥的说教,改而畅谈观影感受,让‘五水共治’的理念换了个角度更深入人心。”参与微电影拍摄的预备党员彭勤说,这部以东瓯智库创意园联合党支部创意党组织生活为背景的微电影,正是“黎明•92”文创园创意党组织生活的真实写照,它像磁铁般将年轻群体的心凝聚在了一起。

  父母都是党员,来自“红色家庭”的彭勤从小耳濡目染了“红色文化”,成为一名党员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她的梦想即将在东瓯智库创意园联合党支部得以实现。

  眼下,在“黎明•92”文创园,类似拍摄、观看微电影这样的“创意党建”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创意园内的年轻人。

  “黎明•92”文创园内有党员38名,其中35岁以下年轻党员占81%。

  “如何在创意园内用党组织去凝聚人心?这正是‘创意党建’想去探寻的一个方向。”鹿城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马绍兴说。

  2012年,“黎明”从一个典型的工业区转型升级为“黎明•92”文创园;2013年,“黎明•92”创意党建园在此孕育而生,开始搭建创意党建阵地、汇集先锋力量。园区党支部以“创意党建汇•青春正能量”为主线,依托园区企业,开辟了“悦读人生”、“银屏正能量”、“励志好声音”、“勇攀高峰”、“致青春”、“党员成长校”等六大创意组织生活阵地,从青年党员生活爱好、园区企业的经营特色、党员作用发挥等角度,分类设计组织生活流程,共过党组织生活。

  “拍摄微电影,是我最喜欢的一项党组织活动。”参与这次微电影拍摄的毛泽洋是创意园内上海优科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党员,他说,平时喜欢看电影,可没想到这次“微电影”的拍摄,让他懂得什么叫做团队协作,拍摄过程中,和每位演员沟通、推敲每句台词,都成为他体验党组织团队协作精神的最佳途径。

  探索创意党建

  走进悠闲雅致的一棵树艺术中心,参加一场“悦读生活”;走进大房子微电影工作室,分享“致青春”的励志创业故事;走进攀岩主义温州馆,切身体会以“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为主题的“勇攀高峰”活动……在“黎明•92”文创园,东瓯智库创意园联合党支部推出的各种“创意党建”活动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鹿城区委“两新”工委以创意组织生活为切入点,秉承“创意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合、与员工成长相融合、与群众生活相融合”的“三融合”理念,全面提升园区党建人气指数、提高党建专业水平、服务创意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以“创意党建”为核心的园区党建新模式。

  为了让党组织生活过得有创意,鹿城区从兴趣入手为年轻人量身打造“创意党建”活动载体。每月由园区党建联盟确定当月组织生活主题,通过支部微信群、园区微信公共服务账号向园区党员、员工发布活动公告,而非园区的党员亦可通过自主报名参加。自今年3月份以来,已先后开展了“美丽家园、文化生活”大型一条街服务、白云山登山环保、为新居民子女荐书送书等活动。

  “这些活动,锤炼了组织、锻炼了队伍,让文创园的党建工作走出了一条‘创意党建’的品牌路。”东瓯智库创意园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开来说,“创意党建”活动融合生活、工作,与党员的心贴紧、走近,让非公企业党组织更有力、更先进。

  如今,园区以宏源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已单独组建大房子餐饮等4家企业支部和东瓯智库创意园联合党支部,成立了“睿社党员书友汇”和“艾力党员影友汇”2家会员客户党小组,并邀请市直属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加入。逐步形成社区主导、企业参与、客户协同、政府合作的“四位一体”党建联盟,目前联盟已覆盖各类党员170余名,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助推非公企业发展

  “以前,不觉得党员和普通人有什么不同。但现在,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丁令剑,是创意园内企盟科技企业里唯一的一名党员,之前很少参加党组织生活的他,在“创意党建”生活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他告诉记者,在温州打拼的10年中,他有了房子、车子,开辟了人生的一片新天地。但如今,他还要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整个公司奋力前进,发展凝聚更多的党员,让企业朝着下一个梦想前进。

  没有“凝聚力”的企业就如一盘散沙。那么,如何利用党组织的工作,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呢?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把服务企业员工作为一个出发点来抓,能够很好地发挥党组织向心力的作用。

  为此,“黎明•92”文创园推出“创意党建”金点子征集活动,让年轻人“亮出”自己喜欢的党组织活动。

  活动开展后,收到了一系列“创意党建”的金点子。如“艾力影音能量盒”利用影音资源,储存了500名曾参加过该阵地组织生活的党员“一句话承诺”观影感受;策划组织“花源街上的正能量”微视频大家拍活动,通过视频拍摄,汇集红色力量;举办“励志好声音”歌唱大赛,通过音乐陶冶园区职工情操、唱响青春党建主旋律……

  “‘创意党建’的关键点不仅仅是凝聚人心,更重要的是坚持红色引领和助力企业发展。”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敏表示。

  “黎明•92”创意党建联盟常年开展“共话微心愿”活动,运用实体信箱、电子邮箱、微信等平台有效收集微心愿。今年以来,园区党组织已收集微心愿152个,认领落实145个,认领率达95.4%;开展大型主题公益活动6次,累计500余人次参加,以实际的帮扶、服务形式助力企业发展。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