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浙江江山市贺村镇: “五型”党建助推园区发力

2014年11月28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

  江山市贺村镇把园区党建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基础工程,大胆探索,创新实践,积极构建“开放型”组织架构、“互动型”运行机制、“融入型”服务载体、“聚合型”保障体系,打造园区党建工作新模式,服务和推动乡镇工业园迅速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一、健全“开放型”组织架构。坚持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建立健全领导包抓,党群办和党建指导员主抓的工作机制,扩大党组织和党建工作两个覆盖。一是单独组建。对园区内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对具备单独建立支部条件的新入园企业,入园审批环节要求同步建立党组织,提高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现已单独建立支部的28家。二是产业统建。采取“行业相近、产业相通、工作方便”的原则,对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企业建立联合党组织,在产业集中的区域板块建立行业党组织,在生产经营比较成熟的企业建立功能性党小组,已成立丰益、狮峰和淤头三个工业园区党总支,分别覆盖83家、125家、104家企业,有效拓展党组织作用。三是党群共建。按照“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促发展”的思路,同步配套园区群团组织,延伸党的工作,在园区成立工会组织311个、共青团组织56个、妇女组织28个,形成党群共建的良好格局。

  二、完善“互动型”运行机制。一是重大事项镇园共商。乡镇党委在涉及园区重大事项决策、研究解决企业具体困难时,安排业主、党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意见建议。成立园区发展促进会,邀请业主、党组织负责人广泛参与,定期研讨园区开发模式、发展定位等,使园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加科学。二是发展任务园企共担。通过召开业主及党组织负责人见面会、政企联席会、协调会等,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协调困难。同时大力推行“双网互动”工作模式,通过网络平台互动交流,让业主、党组织负责人等广泛参与进来,为园区的建设以及未来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增强园区和业主做大做强园区的共同责任。三是城乡发展村企共促。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动员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先锋结对帮扶”活动,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贡献力量。推动园区5家企业党组织参与村企结对,开展送温暖、送技术、找岗位等活动。四是和谐关系党群共建。园区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经常性走访员工群众,去年通过党群信箱共收集意见建议352条,为员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43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党建带群建,增强对员工的凝聚力、影响力。

  三、丰富“服务型”工作载体。一是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紧扣需求提供服务,探索建立园区党政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党建资源,提升集聚效应。通过改建天蓬集团党委活动中心,辐射周边30多家企业、200多户养猪户。二是开展园区先锋引领行动,紧扣需求发挥作用,采取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佩戴党员胸牌等形式开展亮身份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公开承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攻坚克难。共建立党员责任区25个,党员示范岗16个,承诺实事136项,履诺率达到95%以上。三是实施园区人才建设计划,紧扣需求提供支撑,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员工学习培训会、岗位练兵等系列活动,激发职工活力、促进企业发展。建立园区优秀青年人才库,选拔、培养一批在各行业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青年人才,激励广大青年积极向上、奋发成才,为园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人才库已有青年人才储备186人。四是推行园区文化提升工程,紧扣需求凝心聚力,已举办两届企业党建文化周,把园区文化作为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引导帮助园区企业设立员工光荣榜、企业文化墙,塑造企业精神,增强业主和员工的荣誉感、归宿感。

  四、搭建“活力型”青春平台。园区以“五四工作法”、“汇聚青春力量激发五四光芒”活动开展为主线,探索完善富有园区特色的青春党建工作。一是拓展青年成长新阵地。为青年提供创业咨询、技能培训、上岗就业等一站式服务,增强党建工作对青年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天蓬集团有限公司做为市级青春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铺开青春党建工作。二是绽放青年员工新活力。寻找青春代言人,树立具有新风采、新思维的青春坐标,园区组建一支党员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同时根据党员青年专业特长,建立“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等多形式的服务队,在扶贫帮困、生态环保等方面展示党员青年的先锋队作用。三是树立青年员工新形象。开展“网上覆盖青年、网下凝聚青年”的“双网互动”工作,以网格为依托,以网络为阵地,完善“网上+网下”互动机制多方覆盖青年,引导青年、影响青年,凝聚力量促进青春党建蓬勃发展。

  五、构筑“聚合型”保障体系。一是责任制推进落实。建立镇党委主要领导带头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强化园区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强园区党建推进中干部作风的督查和问责。二是专业化建强队伍。成立乡镇“两新”工委,确定分管领导、完善领导体系,配备4名科室工作人员,公开选拔30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同时,注重选优配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推动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决策层、管理层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是标准化规范阵地。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企业修订完善65项党群工作制度;按照有组织标识、有资料专柜、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有党建展板的“五有”标准,指导企业党组织建立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同时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原则,在园区建设“一校两中心”管理平台和“党建文化长廊”,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