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福建三棵树:出好“党建牌” 下好“创争棋”

2014年12月10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

  福建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现有职工1461人、党员79名。近年来,公司党支部围绕“落实科学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跨越”主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创新企业管理,繁荣企业文化,出好“党建牌”、下好“创争棋”,实现了企业跨越发展与党建创先争优互促双赢。目前,三棵树已连续五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42.86亿元,年纳税额近亿元。

  组织激发活力

  强化组织建设,在打造党建品牌中彰显活力。党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与企业民主管理,引导党员职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凝聚党员职工人心,彰显党建品牌活力。

  一是双轨并行添活力。探索构建党组织一体化管理模式,坚持“党支部建在公司上、党小组建在车间上”的原则,延伸党建工作辐射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企业管理层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班子成员全部担任中层以上干部,拓宽党务工作者参与企业经营决策的渠道,发挥党支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针对公司外来党员人多面广、人员分散的特点,党支部与管理层一道,研究制定了《外来党员日常管理服务办法》,建立起外来党员定点联系人服务制度,促使“口袋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回到党组织中来。

  二是民主管理得人心。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有效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建立健全“支部书记接待日”、“民主恳谈会”、“网络意见箱”等民主管理制度,积极督促企业履行责任,尊重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凡涉及职工工资、报酬等切身利益,党支部都主动参与,提前介入,摸清情况,提出建议,并督促管理层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公信力和凝聚力。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

  三是学习提升强党性。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职工争当“学习标兵”。利用每月的《三棵树》企刊,以及宣传栏、内部广播、企业通讯平台等多种载体,大力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组织党员职工在“三棵树职工网络论坛”上进行研讨,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党支部还定期与武警8721部队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组织党员职工到部队上党课、过军事日,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创先争优能力。

  需求促进发展

  对接企业需求,在服务转型升级中促进跨越发展。党支部把破解企业筹备上市、转型升级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紧紧抓住“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有利时机,推动企业狠抓技术创新、抢抓市场机遇,为企业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科技创新促发展。组织开展“比创新、比成果、比奉献”活动,引导党员员工发挥特长,瞄准新型环保健康漆、无醛呼吸漆等国内外市场新宠,进行成分合成、技术工艺、设备设计等方面的科研攻关。协助企业投入巨资建立起一整套以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龙头,省级技术中心为基础,重点工程项目和集“产、学、研”于一身的“三棵树”商学院为依托的科技研发体系,为企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高效持久的科技支撑。去年以来,公司研发团队已取得30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专利。

  

  三棵树科研实验室

  二是引智兴企增效能。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牵头实施“引智兴企”人才工程,勤当“伯乐”,为企业遍寻“千里马”。在党支部的牵线搭桥下,企业先后与中科院、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化工学校等重点科研单位建立了人才校企合作关系,为企业发现、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科研、营销、管理、服务等多专业复合型人才队伍。目前,公司共拥有各类高、精、尖技术人员68名,其中海内外专家顾问6名、博士6名、研究生12名,有效解决了企业关键技术岗位及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短缺的问题。

  三是争先垂范做表率。党支部提出“五比三争促跨越”主题,即“比学习、比创新、比管理、比服务、比贡献”,争当“学习型员工、标兵型员工、创新型员工”,组织开展“工人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巾帼创新功”等活动,激励每位党员率先垂范,带头创先争优。在筹建50万吨水性涂料基地项目以及西门子WinCC自动化信息系统的引进工作中,党支部班子主动请缨,外跑手续,实地勘察,论证规划,完成大量的项目建设前期筹备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员先进性,受到董事会的充分肯定和广大职工的高度认可。

  文化鼓舞人心

  切准发展脉搏,在繁荣企业文化中鼓舞人心党支部积极把握企业发展脉搏,主动配合管理层创新和繁荣企业文化,有效激发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贡献才智、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一是凝聚共识求发展。主动配合公司打造“诚信、创新、团队、共享”的企业文化,依托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标兵型党员、创新型职工”主题活动,以及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荔枝文化艺术节、趣味技能运动会、中秋联合晚会等活动,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的同时,不断增强职工“企业兴我荣、企业衰我辱”的主人翁意识,实现党组织、企业主、广大职工三位一体、共同发展的目标。

  

  瑜伽俱乐部

  二是岗位锤炼促成才。围绕“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品牌、做一流党员”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岗位培训、岗位练兵、献计献策”等系列活动,营造“人人讲学习、人人学技术、人人比奉献”的良好风气,鼓励党员职工学有所长、学有所专、岗位成才。动员公司每年斥资300多万元,长期邀请郎咸平、余世维等知名专家学者传授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在“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中,公司共收到党员职工各类建议意见236条,为企业节约开支500多万元、增加收入1132万元。

  三是关怀职工鼓人心。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企业“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相结合,牢固树立“职工为企业服务、支部为职工服务”的信念,牵头为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并帮助职工解决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问题。协调管理层建立富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制定出台涉及职工“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总计33项福利制度,用待遇吸引人、留住人。在党支部的倡议下,公司还成立了“无忧基金”,先后为80多位职工提供资助共100多万元,解除了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