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党建动态 正文 >

【本期策划】打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2015年01月0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编辑: 沈钧

  乡镇、街道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也是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这个被称做“最后一公里”的地方集聚了大量两新组织,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口和外来人员。

  推动乡镇街道(园区)抓好两新党建工作,不仅有利于促进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完善和提升,也是适应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需要,更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题中之义。

  如今,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的探索涟漪层起

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成为宣传口号。东方IC供图

  向前走  向下走

  12月4日下午,绍兴诸暨店口镇,由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主办的“双强大讲坛”在这个聚集了50多家上市公司的小镇举行。

  讲坛主讲人、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庄跃成主讲的题目是:做好乡镇两新党建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他以通俗的语言,从“乡村治理”和执政党建设的角度,为乡镇基层书记上了一堂两新党建工作的“启蒙课”。

  而讲坛开讲前,来自绍兴170多个乡镇的“一把手”,参加了全市乡镇两新党建现场推进会,会议材料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绍兴市委“两新”工委的一份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这份意见,正与这一堂课的主题,紧密贴合。

  就在不久前,重庆巴南区的50多名学员来到杭州,接受了有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示范培训。他们中不少是来自本地乡镇、街道以及开发区的党务工作者,对浙江乡镇两新党建工作的做法,他们充满期待。

  乡镇两新党建,的确是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

  今年4月,浙江全省乡镇街道(园区)党建现场推进会在杭州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和平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重视程度非同寻常。

  一位参加会议的基层“两新”工委书记说,打通“最后一公里”是非公企业党建一块“硬骨头”,难度很大,但省里决心很大,不“啃”肯定不行。

  势在必行

  2012年,被誉为非公党建元年——

  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会议召开,中办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此后,全国很多省(区)纷纷出台配套意见、准则或实施办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工作不落地到县以下乡镇、街道,等于白做。”重庆市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朱红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初步统计,在全国大大小小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有99%以上的组织关系在乡镇(街道、园区)。

  “也就是说,做非公党建工作,乡镇是主体。”温州市苍南县委组织部两新科科长周文以自己所在苍南县举例,“除了24家县里确定的双重管理企业是我们要直接指导联系的,其余基本都是靠乡镇去联系企业,即便是这24家,也经常是通过乡镇的口子去做工作。”

  为何重视“最后一公里”,这是从工作体量得出的结论。

  但在庄跃成看来,从更深的命题出发,它关乎基层组织建设的根基。

  青年人高度集聚,是两新组织最大的特点,相比较而言,这个群体所受的教育比以往的工人多,也受到了网络社会的巨大影响。

  现当下,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乡镇正是这些矛盾的集中地,抓两新党建,做青年人的思想工作,已经成为赢取未来的必要通道。

  对这一命题,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晓东也持同样观点:“推动乡镇(街道)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题中之义。”

  此外,打通“最后一公里”也是科学的乡镇治理体系的一部分。

  “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总体是农业工业化的进程,必须形成科学的乡镇治理体系。”

  庄跃成认为,“推动乡镇街道(园区)抓好两新党建工作,不仅有利于促进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完善和提升,也是适应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需要。”

  种种态势表明,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是两新党建抓实抓出效果的必然。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