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本期策划】浙江诸暨店口:让服务进一步延伸

2015年01月0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名豪 通讯员 蔡鲁晟 编辑: 沈钧

  诸暨店口镇红帽子服务队参与11月9日公益慈善日。

  扬州人王陕苏是个修脚师傅。

  这名新店口人还是一名义工,红帽子志愿者队伍的成员、入党积极分子。每个月,他都会专门抽出一天,带上徒弟,去农村为老人提供免费修脚服务。

  “像王陕苏这样的志愿者,有232人。”队长陈纪梁告诉记者,红帽子志愿服务队是店口镇党委以两新组织青年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为主要力量打造的一个公益品牌。

  近年来,随着店口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和人等因素开始调整转型。

  “大批农民和外来建设者走进工厂,技术人才、企业高管和投资人纷纷被引入店口,还有一些新社会组织应运而生。”店口镇党委副书记周欢表示,目前,店口常住人口13.6万,其中新店口人7.2万,如何发动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

  作为资本和经济重镇,镇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投入更多的经费保障。在执行非公企业党费全额返还、企业党建经费税前列支等政策的前提下,镇财政每年至少安排100万元作为两新党建工作经费,关于阵地建设的有关费用实行单独列支,全面保障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开展、教育培训及扶持奖励。

  是否经费保障是万能钥匙?

  “企业以追求经济利益为先,适当投入有助于提高企业开展党建的积极性。只有硬件跟上,制度建设和规范以及作用发挥才有可能。”周欢认为,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是打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局面的重要因素。

  其实,制度层面的设计,店口早就开始着手。2012年,店口对原新经济组织党工委和新社会组织党工委的机构进行了整合,成立镇委“两新”工委。逐步探索建立了两新党建工作“三同步”制度,即在主抓园区筹建、项目落地的同时做到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建设同步推进、活动场地同步规划、工作内容同步落实。

  这段时间,店口镇“三新创业园”二期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三新创业园”管理中心主任叶迪虎介绍,去年一期项目建成投入后就吸引了22家小微企业入驻。

  店口镇投资1.2亿元建起的“三新创业园”,为新店口人、新农民和新青年搭建一个创业的孵化平台。而依托“三新创业园”组建的三新创业园党支部,则以“购买服务”形式择优选配了党支部书记,支部成立几个月以来已经开始为园区内的党员、群众提供服务。

  就在不远处的镇委镇政府驻地附近,一个投入800多万元建成启用,集功能展示、活动开展、便民服务为一体的镇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内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服务职工提供了一个共享阵地。

  在区域面积仅105.7平方公里的店口镇,拥有上市企业7家,规模以上企业159家,已建两新组织党组织64个,涌现出了一批如海亮、万安等在省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党建强、发展强”的先进典型。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并规范了企业的党建工作,给企业价值观的塑造注入新的活力。”万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利祥觉得,店口镇党委指导下的两新党建工作让企业得到了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双提升。

  不过,周欢也坦言,在推动两新党建工作重心下移的过程中,也确实存在着不少难点。诸如小企业党建规范运行,已建的党组织发挥作用等仍有很大空间,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及工作载体尚缺乏成熟经验。

  “我们将投入更多精力加强服务的延伸,更多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周欢认为,挖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才是两新党建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