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突出“五个三” 助推产业发展

——秀屿上塘金银珠宝

2015年01月09日 来源: 作者: 林富铭 编辑: 付文

  秀屿上塘珠宝城是一个集金、银、翡翠、玉石、寿山石雕、金镶玉、礼品、模具、包装等10多个种类的金银珠宝首饰专业园区,2013年6月成立党工委,下辖非公企业党组织7个,党员29名,入党积极分子23名,工会组织22个,共青团组织18个。近年来,党工委结合珠宝城的产业发展实际,建立健全“五个三”工作机制,不断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推行“三个模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

  一是协会组建。上塘珠宝城设立市级金银珠宝、寿山石雕等两个行业协会,分别有200多个会员单位和个人,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成立莆田市金银珠宝协会党支部和莆田市寿山石雕协会党支部,通过党组织加强协会的上下沟通。

  二是单独组建。对于党员数超过3名的恒艺、雪峰珠宝等企业,单独组建党支部,确定企业管理层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人选,加强与企业主沟通,取得理解与支持,使党支部设立实现有带头人、有活动场所、有活动经费的“三有”。

  三是行业组建。对于党员数不足3名的企业,分行业联合组建了金银首饰加工党支部、配套行业党支部及七度珠宝小区党支部,既便于加强党员管理,又便于行业内交流,充分发挥党员作用。

  实现“三个统一”,加强党建阵地建设

  一是活动阵地统一规范。按照有一个党员活动室、一个党支部活动室、一套包含党旗、誓词、党员权利、义务、党支部成员职责及党支部基本制度在内的上墙材料、一本支部活动记录簿、一本党员花名册及党员岗位职责的“五个一”标准,规范活动阵地建设。

  二是活动载体统一规范。针对珠宝城党组织较少、党员人数少的实际情况,统一规范各党支部日常管理,并结合企业实际开展活动,如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奉献日、“我为企业献一策”等活动,既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又激发各党支部之间“比、学、赶、帮、超”的热情。

  三是指导工作统一规范。在对党务工作者统一培训的基础上,建立下派指导小组制度,园区7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分成3个小组,每个党建工作指导小组由一名党工委委员、一名党员干部组成,每周深入各党支部指导业务开展,并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既服务企业生产,又提高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凝聚力。

  创设“三个载体”,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一是开展党员“亮身份,比奉献”活动。全体党员统一佩戴党徽,在企业宣传栏中专设党支部活动栏目及公开党员身份,在珠宝交易中心设立党员服务窗口,通过党员亮身份,提高党员意识,通过群众监督,提高企业主和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同度。开展“比奉献”活动,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为企业经营管理献策,为企业改进工艺出谋。如七度珠宝小区党员曾亮,平时爱钻研机械维修知识,他利用所学到的知识为伊莱特公司改进机械链银饰自动焊接技术,工作效率提高五倍以上,为企业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二是开展“党员回娘家”活动。针对农村务工党员不愿亮身份问题,简化党组织接转程序,实行双重管理,要求党员每半年向迁出地党支部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并积极参与所在村公益活动,每位党员挂钩联系2户贫困户。近年来,园区党员共向所在村投资200多万元用于公益事业。

  三是开展党员服务队活动。组织园区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中的各类工艺美术大师、生产骨干,组成一支10人的党员人才服务队,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工艺中碰到的问题,为企业研发设计100多种金银珠宝首饰新款式。

  建设“三个阵地”,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一是党工委教育培训阵地学理论。充分利用党工委阵地作用,每个月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会,集中学习各时期党的理论知识。不定期邀请各级党校教师、党工委负责同志授课,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素质。

  二是党支部电教阵地学先进。每个党支部都利用企业的电脑室设立电教阵地,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播放党员先进典型电教片,激发党员学模范、赶先进的热情。

  三是珠宝玉石学院阵地学技术。充分利用珠宝玉石学院的平台资源,建立区非公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园区党员业务、技术轮训,提高党员的岗位业务素质和实用技能,为党员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借助这一平台,承接全区及东峤镇周边乡村从事家庭作坊的党员职工培训,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培训基地创办以来,已举办2期培训班,共培训党务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企业出资人和员工等共100多人次。

  打造“三个平台”,助推企业生产发展

  一是融资平台。党工委以金银珠宝行业协会为依托,成立莆田市启航担保有限公司和环球共创担保有限公司,与近10个商业银行签订融资担保协议,专门为行业内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7亿多元,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二是公共服务平台。投资300多万元建立省级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定期、不定期开展银饰专项抽检,确保产品质量,维护上塘银饰品牌。与区工商局联合设立商标培育指导站,引进福建隆耀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多家中介入驻,为企业提供品牌、商标代理知识产权申请、保护服务,同时设立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企业服务队,为落户企业代办各类审批手续,开展保姆式全方位服务。至目前,上塘珠宝城共有省著名商标5个、福建名牌8个、市知名商标8个;共拥有国家专利60多项、版权500多件,品牌效应初显。

  三是人才培育平台。充分利用珠宝玉石学院平台,为玉石雕刻企业、珠宝生产企业培养专门技术人才,每年都有近200名技术骨干充实到各企业,解决企业技术工荒问题。由党员林雪峰牵头设立的银饰车花培训班,本着服务行业的原则,免费为企业培养技术工人160多名。与莆田学院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制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优惠政策,健全技能人才培养引进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