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以“三联三带三促”为切入点 推动专业市场党建健康发展

——莆田工艺美术城党建工作实践

2015年01月09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黄国富 编辑: 付文

  莆田工艺美术城党委成立于2009年11月,下设机关党支部、木雕党支部、珠宝玉石党支部、安保物业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党员44名。近年来,党委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三联三带三促”活动,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工艺城先后被授予“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诚信示范市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产业特色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为莆田的一张新名片。

  联市场带产业促繁荣

  党委主动对接近年来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在党员中广泛开展公开承诺践诺活动,使党组织服务发展的意识更强、本领更高。明确“莆田工艺美术城——全球最大沉香檀香木雕集散地”及“海西大型珠宝玉石交易中心”这一新的市场定位,以明确的市场需求带动美术城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

  为提升工艺美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党委从品牌建设入手,先后组织4个党支部、40多名党员和650家知名企业,积极参与全国一流“工艺品交易第一城”品牌创建活动,通过专业市场运转形式实施名牌战略,提高企业创品牌意识,以此为平台培育一批行业名牌、国家名牌,如“华昌珠宝”、“香港六六福”、“香港金嘉利”等21个行业知名品牌和重点企业。党委还积极组建木雕协会、沉香协会、黄金协会、珠宝玉石协会等行业协会,推动产业、人才和资源集聚,帮助企业解决好原材料供应、生产加工、市场销售、融资等难题,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的快速集聚。同时,扶持优秀经营户和龙头企业发挥“鲶鱼效应”,扶持六六福、欧弗莱、年年喜、华昌珠宝有限公司建立配送中心,常年以批发价销售,有效带动珠宝中心的发展。通过准确的市场定位,联合企业和协会实施专业市场运作的品牌战略,不断提升工艺美术产业的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实现了市场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市场的繁荣局面。

  联企业带人才促发展

  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帮助解决发展难题,促进企业长效化、规范化发展,党委主动联系企业,协助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行困境、区域平衡、品牌塑造,并在“工艺创新”与“组团发展”等方面提供思路对策,全力助推企业发展。如,开展“四进企业”活动,定期下车间、看现场,深入重点企业调研走访、帮扶服务,了解企业所想所需,与业主面对面交流,积极向企业宣传、解读各级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并将各类政策措施汇编成册,及时送到企业主手中,帮助其全面了解最新政策动态,增强发展信心。定期召开调研分析会,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会诊,分类施策。如,针对融资难题,多次与福建海峡银行等金融机构探讨合作机制,研讨联合开展质押融资实施方案,共同推进质押融资工作;针对招工难题,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重点企业用工协调会,实时掌握用工缺工情况,先后为企业招工1400多人次,实现招工“零距离”服务。

  为推动人才集聚,走人才立城、人才强企道路,党委推动校企合作,协调善艺(李氏)工艺有限公司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职院校合作创办莆田工艺美术大专班,先后有100多名学员到校企合作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基地、善艺(李氏)工艺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和现场教学。同时,搭建企业人才“孵化场”,通过“培养、推优、发展”等形式,不断把年轻党员输送到设计、营销、研发、服务一线,同时把一批技术骨干、生产一线职工和企业管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作为党员发展重点,逐步引导和培育,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目前,党委累计引进入驻650家企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名,省、市工艺美术大师39名。

  联商户带诚信促奉献

  党委高度重视专业市场规范和管理,在服务企业的同时,竭力倡导诚信的市场秩序。按照“企业需要、商户理解、员工拥护、党员欢迎”的原则,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积极搭建联系服务商户平台,经常与企业商户沟通交流;畅通与工商、税务、工会、经贸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渠道,并通过各种方式向这些部门反映行业和商户的问题、意见、建议,先后解决了商户流动资金不足、贷款困难等问题。如,组织开展“我为工艺城产业发展献一策”活动,引导党员提出可行性建议178条。党的十八大代表、木雕党支部书记李凤荣带头发挥优秀经营户、龙头企业的诚信示范和市场带动作用,把工艺城交易中心培育成为讲文明、讲诚信、讲奉献的示范单位和示范商户,营造明礼诚信、平等竞争、公平交易的良好商业氛围。

  党委紧紧抓住非公企业党建和企业商户发展的“共振点”,注重因势利导,力求做到为企业商户所需要、业主所支持、党员所欢迎。创新活动载体,变“单一固定”为“灵活多样”。坚持载体驱动,在现有的活动载体上,进行再改造、再创新、再提升,组织开展“党员就是标杆”、“党员在我身边”、“我为党旗增光辉”、“奉献在岗位”等主题活动,实现党的活动和企业生产经营的最佳结合,切实增强非公党建工作实效,全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实惠”。同时,40多名党员在七届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四届“艺鼎杯”中国木雕创作大赛、“海峡杯”木雕精品赛等活动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带动商户和行业大师踊跃参加深圳文博会、合肥文博会、杭州西博会等行业内专业性工艺美术展会,吸引了大量的人气商气,提升了工艺城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同时,党委还于2010年全面启动创建“诚信市场”活动,2011年1月荣获省级诚信示范市场,2012年4月通过国家工商总局验收,并荣获“全国诚信示范市场”荣誉称号,目前工艺城内三星级文明店124家。

  为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党委积极引导党员和企业家坚持“展我所长、尽我所能、倾我热情、回报社会”的崇高理念,工艺城美术大师和商户积极参与到奉献社会的队伍中来,带头捐资捐款和工艺传帮带。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国华捐赠工艺城游览车2部;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凤荣捐赠工艺城消防车1部,还利用空余时间为学员现场指导,让学员们身临其境,面对面地领受大师的艺术风采和精湛技艺。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