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

【本期策划】品牌的力量:橘子红了

2015年02月05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黄宇翔 编辑: 沈钧

 

  左右手如何协调

  但也有疑问——打造一个党建品牌容易吗?会碰到哪些困难?会不会为了品牌而品牌,最终成了花架子?

  “一流企业靠品牌,基层党组织提档升级、适应发展也要抓品牌。但抓品牌不是设载体、搞花样,而是抓问题、破难题。”温州市委组织部部长诸葛承志在一次非公企业党建会议上说。

  “在非公企业里打造党建品牌有没有困难?答案是肯定的。”广东立白集团党委书记许晓东表示,“要创品牌,有品牌意识很重要。大部分非公企业的党组织与公司品牌部门分属两个管理体系,品牌部的品牌意识很强,而企业党组织的品牌意识却不够强,导致了两者不相协调的局面。”

  传化集团党委书记陈捷对此深有感触,在传化,党委和品牌部目前仍属于两个部门,“管理和协调上有些力不从心。”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今年将集团品牌部整合到党委旗下,正试图解决这个难题。“整合的目的是要形成合力,统一布局,打造品牌。”徐志良说。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从事企业品牌的打造和推广工作多年。他认为,无论什么品牌,在传播上其内在的道理是相通的。

  “除了要有品牌意识,品牌自身练就的‘内功’也是关键。”王永在一次关于品牌研讨的会议上说,很多人一谈品牌,就觉得要传播、要推广、要做营销,但作为品牌,最重要的还是它背后的产品质量、创新程度和所提供的服务体验,只有把这些“内功”练好,再去推广才有意义,否则传播得越快,可能死得就越快。

  在具有多年组织部门工作经验的徐志良看来,大多非公企业打造党建品牌碰壁,一是找不到一个既符合上级要求,又符合内部需求的有效载体;二是企业平台的大小对品牌打造产生一定制约;三是党组织负责人很关键,既要懂经营,又要懂党务,必须是个复合型人才。

  正泰集团党委书记林可夫则表示,没钱、没人、出资人不重视,是创党建品牌必须跨越的三道关。

  “现在还出现了一种新情况。企业出资人年纪大了,创二代接班,可不少创二代是国外留学回来,对国内的情况不了解,尤其在党务工作上,不够接地气。原先打造起来的党建品牌如何在他们手里延续下去,是个新问题。”谭冲说。

  而让温州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建处处长周建强苦恼的,则是温州的中小型非公企业党建如今也面临着“低小散”的难题,企业里的党建力量弱,很难创出响亮的党建品牌。他认为,要想称得上党建品牌,至少要符合三个条件:做法可复制、可推广;能解决实际问题;要长期坚持下去。

  “目前许多中小企业不注重品牌的发展,以为做品牌是大企业的事,这是一种误区。殊不知,大品牌都是从小做起的。”王永在自己的博客上谈及品牌打造时写道,联想、沃尔玛之所以成为大品牌,是因为在它们很小的时候,就注重品牌的建设,品牌的建设都要经历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里到外,它是一个逐步提升和传播的过程。

  “为了解这些难题,一方面我们对书记队伍展开培训,另一方面,《品牌的力量》这本书也起到了作用。”周建强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以温州为代表的非公经济发达地区,如今正试图走一条新路子——用市场化的方式推动非公党建工作。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用行政的力量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但‘两新组织’本就是市场化的产物,何不试着把两新组织里的一些竞争、开放、市场化的理念引入非公党建领域呢?”滕荣权向记者透露,目前,温州市委“两新”工委已在乐清和永嘉进行该项行动的试点工作。

  真正的党建品牌,非一朝一夕能打造出来,它必须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发挥出实质性作用。如果为品牌而品牌,肯定避不开沦为花瓶的结局。

  党建工作创新无止境,品牌建设没有休止符,但在全国非公党建工作日益成熟、氛围日益浓厚的大背景下,未来可期,这条路必定能走得更快更好。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