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

金华酥饼行业协会:发挥党建在社会组织中的作用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吕霞 编辑: 沈钧

  金华酥饼行业协会成立于2005年8月,现有会员企业61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2006年9月成立协会党支部,现有党员34名。近年来,协会党支部以“抓党建、促发展”为宗旨,狠抓队伍建设,加强规范管理,强化协调服务,形成抓党建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实现了“党建促发展、产业带致富”战略,推动“小酥饼”走上“大产业”之路。2014年,全行业酥饼销售达到6亿多元,比2005年协会成立前翻了3番,实现了党建工作、经济增长双丰收。

  抓好一支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凝心聚力及先锋引领作用。一是选好配强党支部和理事会班子。支部书记兼协会秘书长,副书记兼会长,协会理事会15名成员中,党员理事10名占66%,确保了理事会成员的政治素质。注重班子自身建设,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相互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推行党务公开,增加党建工作的透明度,提升群众对党建工作的认可度。二是抓党员队伍建设。实施“一推二评三票决四公示”制度,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支部34名党员中,管理层党员占58%。针对部分党员文化程度低,支部推行了一对一“结对帮学”制度,同时组织开展“月月读”、“微型党课”等活动,提高党员素质。开展“三亮三比”、“五星”党员评定、“闪光言行之星”评选等活动,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组织开展“共产党员示范酥饼店”创建活动,要求党员示范店必须达到“思想过硬、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生产有序、管理规范、产品优质”的六条标准,并实行挂牌经营、“一年一复评”制度,复评不合格的予以摘牌。2008年7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的夏宝龙亲临“党员示范店”考察,给予了充分肯定。现在协会中已有12家“党员示范店”。

  健全一个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确保政治方向作用。以建设“五好”党组织为目标,积极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新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员关爱帮扶制度、党员诚信承诺等21个制度,从机制上保证协会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建好活动保障机制。根据“六有”标准,按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和党建带动、促进金华酥饼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设思路,建立了集“协会及党支部办公、党建工作展示、党员活动场所、员工技能培训、酥饼文化展示、名优酥饼展销”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2009年11月,全省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协会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在经费方面,协会在《章程》中明确会费的20%作为党建经费,在活动经费上给予了一定的保障。三是创新作用发挥机制。协会党支部之所以能够发挥作用,是用自身的行为确定了自己在协会中的实际领导核心地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党组织是真正为协会服务、为会员服务、为产业服务的。支部先后建立了“党员联系服务会员”制度、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与理事会联席会议制度等,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评先评优、抗震救灾、拥军慰问、劳动工资协商等活动,形成了党员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

  建好一个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服务功能。协会党支部坚持“服务立会、服务兴会”的理念,以“五个服务”为抓手,着力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服务中心大局。协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活动,开展“食品安全承诺”、“我为产业发展献一策”等活动。二是服务企业发展。着力抓好“三个引领”,即引领企业发展方向,帮助企业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领企业技术创新,创树品牌,提高创新能力。几年来,支部引领和指导协会制定了一系列的食品安全制度、行规行约,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质量安全领导小组,不定时的对企业进行原材料的抽查,酥饼质量的抽查,每二年举行一次优质产品评比。组织开展技能比武考核,建立了一支技术专家队伍。现有62名国家级高、中级中式面点师,由14名酥饼大师。培育酥饼龙头企业,创建知名品牌,2013年4月,金华酥饼荣获第31届巴博会金奖。支持工会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把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分配制度、加班工资、休息休假等规范性地写入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被树立为全省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典型,有力推进了会员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三是服务会员群众。协会党支部从2008年开始开展了党员联系服务会员企业活动,2013年支部又成立了6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部,进一步深化提升了服务内容和范围。四是服务社会和谐。组织党员开展慰问福利院、部队拥军、帮助困难职工、抗震救灾等活动。五是服务党员,加强党员学习、管理,组织党员外出学习参观,推荐党员评先评优,让广大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