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兰溪:两新党建“新三样”引领转型升级新常态

2015年03月10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

  近年来,受宏观政策影响,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压力不断增大,企业发展与职工需求矛盾日益凸显,管理服务任务也在逐步加重。针对这一现状,兰溪市委两新工委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激活人才、服务、机制等“创新因子”,广泛凝聚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不断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人才“新”组,汇聚“创新能量”。

  近日,趁着周末时间,浙江工业大学卢建树教授来到兰溪的结对企业——浙江科威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和企业老总方中兴再次探讨混凝土耐久性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方中兴是兰溪的一名“土专家”,去年,在兰溪科技专家团党支部举办校企对接中,他认了卢建树教授做师傅,校企结合,突破技术难题。

  “制约兰溪企业转型发展的主要瓶颈是人才问题,市委两新工委要把人才作为两新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章志威表示。

  卢建树是兰溪科技专家团成员之一,从去年开始,兰溪市两新工委在科技专家团成立临时党支部,负责企业与专家、院校开展项目需求、技术攻坚的对接工作,集中破解纺织、水泥、医药等行业转型升级困境。据统计,科技专家团党支部成立后,成功牵手了13家企业与院校专家开展技术攻坚活动。

  在做好引才工作的同时,市委两新工委还积极发挥本地人才的作用。整合企业党员中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事务所党员专业人才,组建企业维权护航、技术攻坚服务人才库,集中优势力量攻克企业技术创新难题,并为企业提供法律维权、财务咨询等服务。同时,注重发挥党组织辐射效应,凝聚工团妇、驻企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入党积极分子等各类人才活力,为企业转型升级汇聚正能量。

  服务“新”举,激发“创新活力”

  “你将污水处理设备存在的问题,写下来,我会根据你反映的问题,发给有关技术团队,让他们在24小时内上门查看”。在经济开发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向一名企业办事人员讲解着党员青年技术攻坚志愿服务队的服务情况。

  据了解,为了解区域内党员众智所长,市委两新工委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按照“需要啥,提供啥”、“哪需要,就去哪”的工作思路,突出服务功能,整理归并原有功能单一、布点分散的各类“中心” ,构建“1+15+20”星型结构服务体系。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15个工业功能园区为支点,建立各种红色动力流动党组织20余个,持续深入开展“信心、爱心、责任心”为内容的“三心四季大联动”活动,通过重点工程(项目)委派、企业菜单需求交派、员工日常服务摊派、驻点值班轮派等方式,把各类人才按照各自特长分配到适合的服务岗位发挥作用。目前,服务范围已涵盖全市2350个非公企业,累计接受党员职工咨询、参加活动3200余人次,帮助企业解决攻坚技术难题25个,妥善处理各类劳资矛盾和纠纷16起。

  机制“新”建,优化“创新环境”

  解决了引才、用才问题,最关键的还是如何留才的问题。为此,市委两新工委又从优化“创新环境”着手,新建工作机制,做优人才服务。

  一方面,从全市“双强”企业精心挑选15名经验丰富、工作成效明显的党组织书记组建企业书记样本库,充分发挥样本书记熟悉党务、人才等相关政策的优势,建立样本书记服务人才、服务创新制度,弥补园区和企业柔性管理不足的短板,为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发展营造优良环境。另一方面,建立人才无忧卡层级服务体系,实行积分升级制,各类引进人才根据服务次数、水平、效果等积累城市贡献率,分别持有金、红、蓝三类卡,享受不同程度的服务和优惠,充分发挥激发科技人才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

  “人才、服务、机制融合了,创新的因子才能迸发出作用。”兰溪本土专家童永汝和浙江工商大学孙培德教授结对,组成治水智囊团,并与10多家纺织印染企业形成合作关系,已先后开展了纺织产业污水规范化处理、污泥无害化利用等13个技术攻关项目。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