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市县传真 正文 >

金华:规划先行 辐射引领 以示范带建设提升两新党建

2015年04月29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张杭大 编辑: 沈钧

  4月10日,浙江省金华市召开“两新党建发展规划论证会”,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李雄伟主持会议,省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处长潘天灵参加会议并作指导。金华市委“两新”工委全体委员、各县(市、区)委“两新”工委书记、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出现职领导干部代表等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围绕“金华市两新党建发展规划”的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实施举措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对“金华市两新党建发展规划”和示范带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金华市委“两新”工委通过理顺体制,不断健全完善两新党建工作体系;通过推行区域化、行业化、产业化、网络化的“立体化”覆盖模式,大力推进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通过出台《两新党建服务新型工业化发展十大举措》、举办“企业家创新驱动发展”论坛、开展百个“村企联建治水示范工程”等党建载体,全力服务市委中心工作;以义乌小商品市场为基础,以“三定三有三促三亮”有标准,创建了全国领先的市场党建品牌;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陕西、杭州成立6家在外婺商党工委,积极发挥“凝聚在外婺商、开展招商招才”作用,在全省率先开展在外婺商党建;积极培育两新党建示范点,打造了律师协会、酥饼协会、众泰集团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双强百佳”非公企业。

  在开展两新党建工作中,金华市也发现了工作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党组织有形覆盖比例高,但工作有效覆盖不够,整体两新党建水平还不够高、不够过硬;示范点数量偏少,尤其是全国、全省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的示范点不多,示范带动和示范集聚效应不强;市县工作合力不够强,联动开展两新党建工作力度不够,没有形成统一的拳头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也适时提出了打造“和合共同体”、网商党建、青春党建、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群等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贯彻中央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针对金华两新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着眼于积极适应并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金华市提出编制“两新党建发展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推动两新党建水平整体提升。可以说,这是适应党建新常态、满足党建新期待的必然要求,也是金华市结合两新党建工作实际提出的具体抓手。

  “金华市两新党建发展规划”以打造示范带为核心,科学制定“近、中、远”三期规划。到2015年底,以经济发展主轴线和交通主干线为依托,以开发区(园区、工业功能区)为重点,在9个县(市、区)分别打造两新党建示范带,在每条示范带的进出口位置,统一树立醒目的标志性指示牌和导向性示意图;在每个两新组织党建点设立标识介绍牌;使用统一的LOGO党建标识,在全市形成11条长约10公里的“红色”示范带。到2017年,在全市建成20条左右两新党建示范带。到2020年,在全市实现“红带共舞、群星璀璨”的两新党建示范带全覆盖。

  据悉,该规划按照“1+7”的模式,在总规划下设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网商(电商)党建、青春党建、双重管理两新党组织、两新组织党建超市、在外婺商党建等7个专项子规划,计划打造100个左右的党建精品示范点,其中20个左右的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20个左右网商党建示范点、20个左右青春党建示范点、20个左右党建超市示范点、20个双重管理两新党组织示范点。

  为确保规划顺利推进,金华市委“两新”工委提出了“项目化推进、高标准建设、全方位提升”三大实施举措。市委“两新”工委各委员分头联系指导示范带建设,对示范带实行项目化管理推进,每月通报一次具体进展情况,定期开展督查,随机开展检查,年底逐个进行验收。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力实施“4+5”品牌工程,每条示范带都要达到“示范密度高、整体水平优、作用发挥好、发展态势强”的要求;做到“五个有”:有坚强有力的红色队伍,有健全完善的红色制度,有务实管用的红色载体,有功能齐全的红色阵地,有生动活泼的红色文化,将每条示范带都打造为精品工程,确保示范带的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在全力打造一批龙头示范点的同时,针对示范点以外的两新党组织,大力开展“6+1”标准化建设,实现全面过硬,没有“短板”。

  下一步,金华市委“两新”工委将围绕论证会意见,对发展规划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同时,实行市县联动,按照“典型带动、规范提升、均衡发展、全面进步”的思路,全力打造两新党建示范带,全面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确保两新党建发展规划从“作战图”上落到地上,落到实处,为金华市转型赶超、“两富”“两美”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