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象山:“青春吐槽”让企业“duang”起来

2015年04月22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象山县委两新工委 王小永 编辑: 付文

  2013年5月起,宁波日星铸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着眼于推进青春党建、构建企业“和合共同体”,开始推行以新员工访谈日、正式员工满意度调研日、中层干部座谈日、干部头脑风暴日、离职员工访谈日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吐槽”制度,通过员工的“挖苦”、“拍砖”,积极推动员工在企业和谐文化建设中体现自身价值,有力地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新员工访谈日。在新员工进入公司的当月月末,以下发新员工访谈目录表、组织新员工现场座谈等形式,开展新员工集体访谈活动,倾听新员工心声,并为员工释疑解惑,制订阶梯式培养方案和岗位责任书,明确新员工岗位职责,帮助他们快速地进入岗位角色,尽早为企业发展作贡献。新员工访谈日推行两年来,已有10名新员工纳入行政管理型干部培养对象,1名员工作为职称型输送对象,3名作为专业技术骨干培养标杆,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正式员工满意度调研日。在每个季度末的周五,党支部会同人力资源科下发员工问卷调查表,对员工在企业工作、生活的满意度进行测评。测评意见建议由党支部进行汇总分析,并按照职责分工,安排公司党代表、经理及其他高层管理人员逐条答复员工,承诺具体的整改时限。2013年以来,公司顺势推出了为优秀员工提供无息购房、购车贷款等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了职工普遍反映的子女上学难、买房难、上班交通不便等问题,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中层干部座谈日。每季度末组织公司各科室副科长以上及各部副部长以上员工召开座谈会,会上各中层干部敞开心扉,不仅结合岗位交流自己的工作心得,也给其他干部提意见。同时公司党支部和人力资源科将中层干部座谈会作为综合考量干部的重要平台,将干部在会上的表现作为日后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积极为公司培育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干部队伍。2014年公司销售收入、利税额分别比上年增长61%和67%,按业务接单量和个人效益计算,其中中层干部的贡献值占到了37.8%。

  干部头脑风暴日。每月月初召开公司中层干部头脑风暴会议,针对上月公司发生的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及员工反映较多的事项,由党支部书记牵头的绩效监督检查小组对相关职能科室的工作执行情况进行通报,所属部门提出自省改进方案,所有参会干部从不同角度出发发表观点,提出意见建议,最后在会上由全体参会人员投票决定解决方案。如2014年公司员工对食堂饭菜供应意见较大,公司通过会议征求中层干部意见,并责成行政管理科对食堂管理进行改善,整改后食堂菜品供应种类、价格均有了较大改进。

  离职员工访谈日。每逢有员工办理离职手续,公司党支部就立即会同工会、人力资源科以约谈形式与其进行交流,认真倾听员工离职的原因以及对公司的意见建议,并将合理的建议征求管理层、员工代表的意见后写入公司各项管理章程,逐步完善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两年来,已有薪酬递增、外来员工子女上学班车接送等13项建议得到了采纳,企业的劳动关系氛围和社会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