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温州:以“活力和谐企业”为抓手 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和合共同体”建设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温州市委“两新”工委 编辑: 付文

  温州市委“两新”工委

  在总结“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保障同行,扎实推进“和合共同体”建设,有效发挥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质作用

  打造“和合共同体”是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在总结“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保障同行,扎实推进“和合共同体”建设,有效发挥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质作用。

  一、立足各方需求,以目标同向促活力激发。打造“和合共同体”的前提是找准两新组织、职工群众和党组织建设等需求,形成共同的目标愿景。一是着眼两新组织发展需求,开展先锋服务行动。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尤其是局部“金融风险”对两新组织造成的影响,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开展自主党小组建设,由具备专业特长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自主成立党小组,有针对性地帮助两新组织特别是企业解决招工难、留人难、盈利难、转型难等问题,切实提高克难攻坚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二是着眼职工群众需求,开展“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围绕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党员联系困难职工、党员帮带职业技能等方式,发动两新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建立4360个红色细胞群,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受到广大职工欢迎。三是着眼党组织组建需求,开展“拓展型”党组织建设。在正式党员3人以上但已接转组织关系的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1356个,有效解决了党组织组建难和党员想活动、无组织的问题。通过满足各方需求,有效激发了组织活力、工作活力和队伍活力,使得“和合共同体”成为各方共同追求。

  二、坚持有效融合,以工作同力促内外和谐。打造“和合共同体”的重点是推进党的工作与两新组织工作深度融合,使两者互促互进,形成一致的工作步调。一是开展文化培育行动,促进文化融合。积极培育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体现党的建设和市场经济要求的先进文化,并开展文化展评活动,集中展示党建文化与两新组织文化,教育引导党员、职工和出资人(负责人)树立“和合”理念。二是开展“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活动,促进组织融合。针对大中型两新组织特别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关化的问题,将党支部建在车间、办公一线,推动组织阵地向一线拓展、骨干力量向一线集聚、党员能量在一线迸发。三是建立“红色直通”制度,促进劳资融合。由党组织牵头,开展政策直通、问题直通、服务直通工作,先后解决13500多个矛盾纠纷、权益维护等问题,促使员工心齐气顺劲足,积极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四是推行党建联盟,促进区域融合。采取区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项目化运作、联盟化推进的方式,以党建项目为龙头不断强化区域协同推进,促进两新组织之间、两新组织与所在地行政单位之间的区域融合。通过文化、组织、劳资和区域的有效融合,使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工作同频共振,构建了和谐的内外关系。

  三、突出协同推进,以发展同步促合作共赢。打造“和合共同体”的主要方法是强化协同推进,从而推动两新组织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同步发展。一是探索产业链党建工作,实现上下游企业协同。以14家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建立产业链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印发党建工作指导手册等方式,带动上下游1236家企业党建工作,有效推进党建经验上下游共享、企业文化上下游影响、管理经验上下游分享。二是探索通过行业协同推进党建工作。以服装、泵阀、汽摩配、鞋革等16家市级行业协会为平台,采取“1+N”全行业党建模式,通过整合党建资源、实行双重管理、开展定制服务,把党的建设向2500多家会员企业延伸,向全行业拓展,以党建工作引领全行业聚合发展。三是深化在外温商党建工作,实现内外温商协同。针对在外温商影响大的实际,在市经合办(招商局)成立温商党工委,并以省(直辖市、自治区)为单位,依托省会城市温州商会,建立23个在外温商党工委,选派10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兼职副书记,形成“1+X”的领导体制,突出抓温籍党员教育管理,实施“红雁领归”工程,仅2014年就有82名在外党员温商回归投资180多亿元,有力促进了温州内外协同发展。通过各方协同合作,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产业、行业以及内外温商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四、强化要素支撑,以保障同行促工作落地。打造“和合共同体”的基本保障是有资源投入和要素支撑,否则,工作就难以落地。一是实行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强化制度保障。以重点镇街(园区)为主体,采取现场考察、经验交流、工作汇报等方式,每季度召开一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例会,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部署创建工作任务,形成较强工作推力。二是推广党建公积金,强化经费保障。通过两新组织自愿预存、党费返还、财政支持以及两新组织赞助、党员捐助等途径筹集资金,采取“党组织申领、放大返还、统筹使用”方式用于党建工作,有效解决经费难题。目前,全市已建立党建公积金43个,参与两新组织898家,两新组织预存910万元,财政投入、社会捐助等760万元。三是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强化阵地保障。通过整合区域资源、完善服务功能、规范运行管理,建成区域性、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13个,实现“重服务、有人气、能持续”。

  通过打造“和合共同体”,党组织推动发展更加有力,各方尤其是出资人对党建工作更加支持重视、氛围更加浓厚。兴乐集团董事长虞文品说:“打造‘和合共同体’就是我们企业的最大目标”。我们深深体会到,打造“和合共同体”必须强化党建引领,找准各方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实现党组织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有机统一;必须激发内源动力,变外力推动为内力驱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良性互动;必须坚持机制创新,推动党建工作适应形势变化,实现两新组织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