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嘉兴:全面推行“三联三会” 着力打造“和合共同体”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嘉兴市委“两新”工委 编辑: 付文

  嘉兴市委“两新”工委

  以“党组织书记联系企业出资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和车间班组、每名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会”工作机制,搭建起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有效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和合共同体”

  为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嘉兴市在2013年试点基础上,于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面推行了以“党组织书记联系企业出资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和车间班组、每名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会”工作机制,搭建起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有效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和合共同体”。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实行“三联”,架起企业“党群连心桥”。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特点,细分联系层次,完善联系方式,丰富联系内容,形成层级递进、全面覆盖的联系服务群众“企业版”。一是党组织书记联系企业出资人。在由人事经理、工会主席等非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企业,进一步强化书记主体意识和党建主体责任,由党组织书记主动联系企业出资人,建立与出资人顺畅对话机制,切实加强与企业高层的沟通联系。如日本电产集团党委书记徐威,利用兼任企业工会主席和精通日语的优势,与日方总经理定期沟通,通过及时反映职工诉求、提出合理化建议等,让日方随时看到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二是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和车间班组。结合推进“支部建到车间班组、骨干作用发挥在车间班组”的班组化党建,实行“一联一”、“一联多”,每名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若干名中层骨干,并分片包干,直接联系到部门、车间和班组,便于及时了解掌握一线情况,将党组织的声音传递到企业的各个层级。如秀洲区在联系中实施目标精细化管理,每名党组织班子成员建立工作责任区。三是每名党员联系职工群众。组织党员普遍联系职工,做到“四个必联”:青年职工必联、新进职工必联、外地职工必联、困难职工必联,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连心走访”、“师徒结对”、“学教帮带”等活动。如嘉兴市福莱喷绘写真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群联心“1+1”活动,28名党员分别结对28名职工,通过一对一的结对帮带,了解思想生活状况,指导提升业务水平。

  二、开好民主恳谈会,广泛听取意见“人人有话筒”。在通过“三联”广泛征集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党组织利用午休、工间等时间,召开民主恳谈会,由党组织书记或班子成员面对面有针对性地征集企业职工对工作环境、安全生产、待遇福利、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同时动员职工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为打消职工顾虑,党组织把民主恳谈会开到车间、班组,通过“一对一”恳谈、设立“微信留言箱”、发放党员联系卡等,鼓励职工充分发表真实意见。对一些当场可以解决的问题,现场答复解决;对一些反应强烈或情况复杂的问题,记录在册后交由党群议事会进行讨论,上报企业经营管理层研究解决。如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浙江)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民主恳谈会中征集到职工长时间站立、工作环境差等问题,及时向企业管理层反应,协助职工改善了工作条件,调高了特殊岗位的工作补贴。

  三、开好党群议事会,充分讨论意见“事事有说法”。根据企业党、工、青、妇等党群组织中班子成员、骨干交叉任职、相互兼职的实际,以党组织为核心,会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每月召开一次党群议事会,共同分析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科学归类,按照轻重缓急排出解决问题的计划方案。对需要企业管理层解决的问题,通过党企联席会进行交办;对需要党组织解决的问题,找准党组织服务的切入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对一时无法解决或不尽合理的问题,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确保“事事有说法”。如新安国际医院党委通过党群议事会讨论决定,设立关爱基金,对青年党员及员工提供特殊时期关怀慰问,做到生日有蛋糕、生病有探望、婚庆有祝福、添丁有祝贺等,让员工尽享组织关爱,提升幸福感。

  四、开好党企联席会,积极反映意见“件件有着落”。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群团组织负责人与企业管理层每季度召开一次党企联席会,面对面交换意见、互提建议。党组织向企业管理层通报近期活动开展情况,并将党群议事会上梳理的问题进行反映,提出合理化建议;企业管理层介绍企业近期生产经营状况,反馈上一次职工群众反映问题落实情况,同时对党组织本次交办的意见建议,逐一落实责任人牵头办理,明确办理目标、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等,并通过企业公开栏等向全体职工全程公示,接受监督,确保反映意见“件件有着落”。关东辰美(浙江)公司党支部在党企联席会上获悉企业因订单增多,迫切需要用电扩容后,主动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提前2个月完成审批并安装到位,赢得了企业高度肯定。

  “三联三会”工作机制使企业的每个层级、每个部门、每个职工都成为紧密相联的有机体,成为企业和谐健康发展的“推进器”,为进一步打造“和合共同体”提供了新的实践样本。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董事长张华明就表示:“集团党委通过‘三联三会’,一方面组织企业骨干与党员职工共谋发展之计,另一方面企业也为党员职工量身定制个人成长计划,帮助他们实现个人梦想。”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