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旗帜的力量

2015年06月09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陕西省安康市非公党工委 刘峰 编辑: 付文

  

  “企业能有今天,靠的不仅仅是企业品牌、技术创新和资本经营,更重要的是企业有凝聚人心,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党组织。旗帜的力量是无限的,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坚强的政治核心,南方商务集团才能在短短的20年时间里,历经风雨,从单一的零售商场,快速成长为现代化的企业集团……”这是安康市南方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公司副总经理党先黎的一番感言。

  安康市南方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6月,是一家集商贸、物流、宾馆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有员工1400余人。公司秉承“品优为纲、创新为魂、质价为命、诚信为根”的经营宗旨,近些年来,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再就业先进单位”,多次被省、市、区政府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模范纳税户”和“消费者信的过企业”、“优秀民营企业”。

  荣誉背后,源于党组织的凝聚和支撑,一个不断放大的磁场半径,不仅辐射着正能量,也为企业发展壮大奠定建设的基础。南方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成立于2005年6月,有党员106名。多年来,公司党委以抓党建促发展为目标,以“四个坚持”为抓手,不断探索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有效方法,让党组织在企业落地扎根。公司党委先后多次被市、区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4年被陕西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实践办评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个坚持”抓党建,助推企业发展。公司党委书记陈忠云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她常说,“南方商务集团公司的党建工作就跟我的人生一样,没有追求轰轰烈烈,而是简简单单,实实在在,贵在坚持。”坚持学习党章。党章是共产党员的座右铭,坚持学习党章,是公司党委给每个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每个月的20日被确定为公司党员学习日,每次都从学习党章开始,由党委确定学习党章条目,党支部结合实际自主选学,自行确定学习形式,充分调动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公司党委副书记党先黎说,“学习党章在南方集团党组织建立20年来已经沿袭成规,党员对党章的学习不能放松,长期坚持,必有成效。”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在南方不是政治“标签”,更不是“摆设”,好不好,评一评就知道。公司党委在每年年底统一组织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采取党员自评、支部点评、民主测评的方式进行,根据评议结果确定年度优秀党员和下年度党员示范岗。有党员深有感触地说:“评自己是一次‘洗脸、洗澡’的好机会,评别人也能照镜子,自己也受到了教育!”党组织成立以来,累计有17名党员被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党员,15名党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8个岗位被确定党员示范岗。坚持党员创先争优。坚持组织开展“身份一亮、做出榜样”和“党员技能大比武”活动。公司一名优秀党员说,“在南方,党员干活一马当先,职工竞相向党组织靠拢,这是一种荣誉。”党员创先争优让企业党组织周围凝聚了促进企业发展的正能量,成为南方公司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据统计,公司累计有55名党员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走上公司中层以上管理岗位,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坚持活动凝聚职工。公司党委根据职工不同的精神需求和兴趣爱好,每年坚持组织开展“党旗在我心中”、“我与南方共成长”主题演讲和征文活动,定期举办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体育活动增强职工的团队意识;通过组织文艺晚会、联谊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依托公司工会开展“关爱职工、实现双赢”活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让党组织成为员工的“贴心人”,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照顾,提高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企业的凝聚力。

  党员先锋引领,成为企业中流砥柱。“党员就是一面旗,关键时刻还得靠党员”,陈忠云如是说。公司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都是党员冲锋在前,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2013年初,南方百货旬阳店筹建,公司党委副书记党先黎同志,不顾自己儿子面临中考的实际困难,主动申请到旬阳负责筹建工作,为了两头兼顾,她将自己的儿子转入旬阳中学就读。党先黎同志带领筹备组职工在一线工作整整10个月,确保了旬阳分店在年底顺利开门营业。2013年下半年,南方超市进行3个月的装修改造,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工程如期完成,党员陈小红带领所在党小组的党员多次开展突击活动,加班加点打扫卖场,搬装柜架,确保超市如期开业。

  热心公益事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党委书记陈忠云在谈到社会公益事业时说,“南方集团公司是从几个柜台发展到百货零售、物流、酒店三大领域的,我们是改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回馈社会是我们的责任。”南方公司在打造品牌、做强企业的同时,一直将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发展之本,以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为己任,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南方人在抗洪救灾、扶贫帮困、助残助学等公益事业中始终走在安康市民营企业的前列,企业累计向社会捐款600余万元,安置社会就业和再就业3000余人次。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