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铿铿锣鼓:我的“微主张”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名豪 陈红艳 编辑: 章玉娟

  DUANG!党建传播新常态,党务工作者的态度与认知如何?工作习惯和方法的转变如何?新媒体在党建领域的努力方向又该如何……本刊设计了一张新媒体下的党建传播调查问卷,听听几个党务工作者怎么说。同时又邀请几家企业的微主编,请他们谈谈自己家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心得。

 

  受访人:张蕙洁

  职务: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办公室干部

  Q:移动互联网影响下,您的阅读习惯有哪些改变?

  A:8小时外,基本不打开台式电脑,习惯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网、搜索信息、阅读新闻。移动终端随身携带,碎片化时间都成为了阅读的黄金时间,公交车上、地铁上、出租车上,都成为了阅读的好场所,对于不理解不明白的事情,立即打开手机上网搜索,挖掘自己不知道的内容。

  Q:您最常阅读的党建微信公众号、APP是什么?感兴趣的理由是什么?

  A:最常阅读的有“共产党员”、“上海基层党建”、上海两新互动网,这些微信公众号所传达的信息与工作内容紧密相关。最常用的APP是“上海两新互动”,因为是本单位建设的APP,这个回答有些任性。

  Q:您是从什么途径知道这些党建微信公众号、APP的?

  A:体制内工作宣传、微信朋友圈推荐。

  Q:比较党建类与其他类型的微信公众号、APP,差异在哪儿?

  A:在政治引领上,作为党的宣传工作在新媒体上的具体应用,对于党员和群众是一种政治引领,传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容承载上,更多是党和政府的权威声音,弘扬的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展现的是党员和群众的精神面貌;在表现形式上,相比其他微信号或APP,难度更大一些,做出特色比较难。

  Q:您认为党建类APP或微信公众号如何打造竞争力?

  A:服务是根本。信息传播的特点决定了不能简单复制传统方式方法,需要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实际,为受众提供实际便利的服务内容才能够始终保持粉丝的数量和质量。

  Q:在您看来,提高党建类微信公众号、APP的用户活跃度有什么好点子?

  A:内容是关键,内容必须与用户切身利益相关,并可以借鉴商业微信营销的方式方法。

  Q:您所在部门目前有没有在运营这样的平台,运营过程中遇到什么难题?并请分享一条您所了解的运营经验。

  A:目前刚开始运营“上海两新互动网”微信公众号和“上海两新互动”APP。运营过程中,发现良性的运作机制、持续的内容组织、高效的维护方式,都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难点问题。建立一支一定数量的核心粉丝队伍非常重要,上海“两新”互动网拥有核心论坛版主数十人,为移动客户端的推广带来了很大帮助。

  Q:通过新媒体手段,给您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A:更方便,大量的新闻、动态信息都通过新媒体获取;更快捷,第一时间掌握国内外大事;更生动,提供了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多种载体。

  Q:对于通过移动互联网传播党建声音,您有何看法?

  A:这是必然选择。移动互联网发展不但改变了大众获取信息的习惯,也在改变信息传播的规则,党的声音必须占领这一传播通道。

 

  受访人:卢向群

  职务:张家港市金港镇党委组织委员、保税区(金港镇)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委员会书记

  Q:移动互联网影响下,您的阅读习惯有哪些改变?

  A:时间地点更灵活,只需一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阅读新闻资讯;内容更广泛,国内外新闻、工作资讯、休闲娱乐触手可及;成本更低廉,书店去得少了,越来越倾向于电子阅读。

  Q:您最常阅读的党建微信公众号、APP是什么?感兴趣的理由是什么?

  A:最常阅读的有《共产党员》官方微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官方微信、党员学习微平台公众号等,此类微信推送各项党建信息、党建优秀典型和党员学习素材,关注者可从中学习很多党建知识和好的做法。

  Q:您是从什么途径知道这些党建微信公众号、APP的?

  A:网络推广、朋友推荐、主动查找。

  Q:比较党建类与其他类型的微信公众号、APP,差异在哪儿?

  A:党建类微信号趣味性和互动性不及其他类型的微信号,有些内容甚至比较专业、严肃,不太能激起普通读者的兴趣,因此关注度较低,传阅范围较小。

  Q:您认为党建类APP或微信公众号如何打造竞争力?

  A:丰富整体功能和服务内容;组建平台维护团队,以保证信息及时更新,且严把质量关;内容避免同质化,突出创意,多增加互动性;用平实、普通的方式呈现专业的党建元素,使读者易于接受和理解,切忌泛泛而谈。

  Q:在您看来,提高党建类微信公众号、APP的用户活跃度有什么好点子?

  A:注重互动,定期开展线上活动,提高党员参与性;改变角度,以党员、群众的视角宣传党的各类资讯,推送与党员密切相关的信息,拉近与党员的距离;完善功能,开通线上解答功能,帮助党员答疑解惑。

  Q:您所在部门目前有没有在运营这样的平台,运营过程中遇到什么难题?并请分享一条您所了解的运营经验。

  A:我们为保税区全体党员群众开通了“滨江党建”微信平台,为保税区外资企业的党员开通了“保税区外企党建服务中心”微信平台,通过运营发现,活动报名类、线上参与类以及政策普及类的信息关注度较高,因此线上和线下的各类党建活动我们都非常注重与党员开展双向互动。

  Q:通过新媒体手段,给您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A: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节奏,工作上更加便捷高效,与同行交流更加频繁;生活上更加多姿多彩,在提供便捷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生活习惯。

  Q:对于通过移动互联网传播党建声音,您有何看法?

  A:移动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应使其切实成为扩大党员行使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表达权的有效通道和传播党建声音的重要阵地。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