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风暖南太湖

——湖州区域化党建侧记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晓宇 编辑: 章玉娟

  外乡人、本乡人,大家都是一家人。

 

  “洋人村”,“红管家”,这两个词之间有联系么?联系就在莫干山脚下。4月,山脚下的劳岭村,众多民宿建筑中,一幢刚刚由废置校舍改造好的小楼外,装修工人正往朝向大路的墙上悬挂“红管家服务驿站”几个大字。

  “‘红管家服务驿站’落户‘洋人村’,就是把德清的党建正能量放到一个能面向更广阔人群传播的风口上。”德清县委“两新”工委书记黄晓丹介绍,“红管家服务驿站”是党员义工服务站,“洋人村”里的“红管家服务驿站”是全县第1个建站的,结合莫干山镇这一区域特点,它将提供旅游集散、公共管理、行业发展、社会治理、党员人才联络等各类贴心服务,“洋人村”的访客们可以在这里歇歇脚、充充电,党员义工将亮出身份,用真心服务弘扬正能量。

  4月,南太湖边的湖州,和谐暖意融融。“红管家服务驿站”、“新居民家庭”、“党员身份证”……在湖州市域内,区域化党建的实践正以建立健全“区域共建、动态覆盖”的基层组织体系、“区域共享、集约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区域共管、灵活多样”的党员管理体系和“区域共商、和谐有序”的协调运转体系为目标,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如沐春风。

  按响创新的重奏

  长兴,湖州的北大门,2015年1月底,途经这里的高铁开通不过一个多月,长兴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迎来了几位南下的“大腕”: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春涛;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德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吕述望……所为何来,他们来论证“长兴党员身份证制度”的实效。

  总要有一把钥匙来开那把锁。解决区域内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作用发挥等问题,算得上是两新党建历史最悠久的课题之一。如果连区域内党员的动态都不能掌握,何谈对这一群体的党建工作?2013年,长兴开始着手探索在各级党组织层面建立党员身份证智能卡管理系统,把对在全县范围内流动的党员实现动态管理列入创新破难课题。

  “掌握人的动态,依托各类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资源,我们就可以更好地采取固定集中与自主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做好流动党员队伍的管理引导,着力加强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长兴县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卢万祥拿出一份《关于推行区域化小微企业党员“4+x”活动模式的工作方案》交给记者,这份方案中,借助党员身份证这一载体,对于由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牵头,组织区域内所有小微企业党员的集中活动和支持引导小微企业自发开展系列活动,打造小微企业联盟党建等都已经有了许多细化的设想。

  创新来源于对顶层设计的思考,也来源于细节专注。

  党建是高调切入还是润物无声,在不同的地点,面对不同的对象,选择可能截然相反。“洋人村”要不要设立党群服务驿站,这里需要的是怎样的一个党群服务驿站?怎样在这个长三角小有名气,而且周末“洋人”扎堆的地方,让党组织覆盖有形,让党组织作用发挥产生真正的影响力?“红管家服务驿站”落户前,德清县委“两新”工委的几位工作人员,去了劳岭村不下10次,最后决定了主打党员义工行动,服务旅游经济这一组织活动特色。

  创新还来源于对时代脚步的追赶。天子湖在线,这样一个微信公众号在浩瀚的网络世界里或许并不起眼,但它却是安吉县天子湖工业园区的企业人互通消息的一个窗口。几乎每天两条的推送频率把“天子湖青年读书会成立”、“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等区域动态和“今年全面推行大病医保制度”、“跟着政治局一起学习深化司法制体改革”等高大上的消息一并传达周知。

  这个微信公众号是天子湖工业园区所在的天子湖镇探索“大党建”的一项“轻举措”,这个“轻”是四两拨千斤的“轻”。园内企业百余家,务工人员万余名、管理人员千余名、流动党员百余名,利用移动互联技术,依靠几名微信运营人员就拓展了镇区结合,宣传、服务、引导的网络新空间。

  同样,湖州吴兴区正在构思新的管理应用空间,他们的设想是通过微信的互动功能,把党员报到、关系转接,区域联动,群体互动通过移动互联的大网来实现。

  正是有了这种创新的冲动,今天的湖州正以各类富有成效的载体,按下区域党建的重奏,而这重奏着眼于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践行于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