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网格里的“小确幸”

既有党群中心,又有“片长”上门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黄宇翔 编辑: 章玉娟
 
天能集团青春宣讲团的户外活动。

 

  “一下车,就第一时间找到了党组织,还能参加‘红色招聘专场’迅速找到工作,真是出乎意料!”过完年,跟随老乡来长兴务工的安徽小伙小朱,在县长途客运站下车没多久就找到了工作。

  这令人诧异的效率背后,其实是长兴县近年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带来新气象的一个缩影。

  一站式体验

  300多家非公企业、30多家两新党组织、3万多名员工……走进长兴县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就像进了一个党组织的“大家庭”。在这里,整合了区域内与各个企业相关的生产物资资源、人力资源、活动资源,企业招工、技能培训、参加党群活动等诸多事项,可以得到一站式解决。

  长兴县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原有的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和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于2013年8月正式挂牌“营业”。“我们选址在开发区中心腹地,紧临长途汽车总站,目的就是让每一名来长兴的党员能在第一时间找到组织,让每一名来长兴的务工人员能在第一时间享受到优质服务。”长兴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位于长兴县画溪街道的“画溪工业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3年9月成立。从筹备建立到正式投入使用,长兴县画溪街道党委委员王小平就像伴随孩子成长一样看着它一步步趋于完善。

  “园区内273家企业,规上企业66家,剩下大多是小微企业。”王小平告诉记者,党群服务中心主要服务对象,正是园区里的小微企业职工和党员。

  在画溪工业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服务大厅内设有六个服务窗口,配有10名工作人员,提供党组织关系接转、计生服务等代理咨询服务。与此同时,服务中心还设有党建展示区、图书室、多功能厅等。

  “一站式服务设置使得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性更强,贴近党员群众的各项实际需求。”长兴县委组织部两新党建科科长王辉告诉记者,各个党群服务中心每周五固定的大型人才招聘会上,还专门为党员设立“红色招聘专场”,对党员的应聘采取即时受理、快速办理、承诺先办、跟踪督办的服务体系。

  “片长”上岗,服务上门

  第一网格,片长朱宝成;第二网格,片长杭利顺……在画溪工业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墙上的一张地图,整个画溪工业园区被划分成了5个网格。

  “辖区内的企业、职工、党员遇到任何问题,尽管来找片长,片长就像医院分诊台的护士,他会先理清头绪、分清职责,然后协调解决。”王小平说。

  王明安负责第五网格,他说,成“片长”后,网格里的企业、党员有事情第一个就找他。

  第三网格的党员陈伟说,原先办事不知道门路、流程,如今一问网格“片长”就清楚,很方便。

  “片长”上岗,服务上门。如今,这样的模式如今已在长兴6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辖区范围内全面推开。

  既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又配置网格片长。辖区里的企业、党员办事既可去服务中心,也可直接联系网格片长,如果碰到片长办不了的事,片长则会将其需求带回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办理。

  “服务基本没有盲点了,接下去就是考虑更进一步丰富区域内的活动。”县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卢万祥告诉记者,2015年开始长兴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资源,借助党员身份证这一载体,重点探索区域化小微企业党员活动模式,提升小微企业党建覆盖质量。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