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和谐小世界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张越 编辑: 章玉娟

儿童之家。

  “每到寒暑假,我们儿童之家中托管的孩子会高达五六十人,完全就是一个幼儿园的规模。”屠春生是美生橱柜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虽然他本人并非中共党员,但从父亲手中接过企业后,却越发地感受到党群工作对于现代企业的重要性。“这其实也是稳定员工的途径之一,让他们内心感觉到安定,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党建是最好的服务手段。”

  减少职工的流动性,是屠春生主动申请把群团服务中心建立在自己企业的初衷,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如今美生橱柜有限公司的群团服务中心已经面向整个南舍工业功能区发挥着难以取代的作用,服务范围包括社区服务、绿色环保、儿童托管、扶贫济困等,200余名正式或临时志愿者按照个人意愿和实际需求被编配进7支服务分队。

  群团服务中心是德清县钟管镇南舍工业功能区3个服务中心之一,最早建立起来的党建服务中心设置在瑞朗锻造公司,紧接着设立的工建服务中心被安置在依蕾毛纺织有限公司。作为德清县区域党建的特色化探索,这3个中心搭建起了党建、工建、群建的融合性服务平台,成为企业与员工、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区、企业与乡镇之间的沟通桥梁。

  然而,积极承办服务中心的3家企业,并非想象中的“财大气粗”,他们的年产值在几千万元到1亿元之间,是标准的“小而美”企业。作为“小微”代表,他们为什么愿意拿出这么多的资金和精力搞党建群建工作呢?

  答案并不需刻意寻找,且听听发生在企业之间的真实故事。

  徐金松是南舍工业功能区外资企业联合党支部书记,在他眼中,功能区的企业之间像邻居,更像家人,以前企业出了问题,第一反应就是找政府,但现在,却会通过3个服务中心自行消化这些矛盾。

  2014年,龙虎锻造有限公司计划申领TS16949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但因为缺乏经验,面对认证工作一筹莫展。恰巧这件事被功能区的另一家已成功获得该项认证的日资企业雅士迪知道了,二话没说,后者就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给了龙虎。这件事,让看惯了现代企业残酷竞争的人惊讶不已。

  雅士迪作为全日资企业,一开始,推进党建工作的难度非常之大。王鋆是该企业的党支部书记,在功能区内,雅士迪不仅曾对其他企业伸出援手,也多次得到其他企业的无私帮助,“这就是为什么企业老总会认同党建、支持党建。”王鋆说。

  南舍工业功能区还有一项对企业来说极具实用性的共享机制,包括人才资源共享、设备资源共享以及活动资源共享,企业对这一机制非常拥护,它们既是共享机制的执行者,也是共享机制的受益者。

  “有一次我们公司半夜要装货,运货的叉车突然坏了,湖州东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邱智伟,也是功能区外资企业联合党总支下面的一位支部书记得知情况后,自己开着叉车赶到现场帮忙,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还有一次开会时发现投影仪不够,我们只问了一句就得到八方响应,这些都被日方出资人看在眼里。”王鋆表示,现在自己的工作已经完全获得老板的认可,前些日子他找老板审批党员经费时,老板向他暗示这一年企业效益不太好,“我跟他开玩笑说,企业效益再不好,党建工作也要继续啊。他听后,非常爽快地签字同意了。”

  在党建、工建、群建3个服务中心的系统运行下,整个南舍工业功能区被协调成了一个和谐“小世界”,它形成了某种能自行运作的生态系统,把许多生硬的行政命令变成了富有感情的协商沟通,甚至能通过共享机制对整个南舍工业功能区资源进行合理再分配,减少资源的重复和浪费。

  “实际上,3个服务中心影响到的远不止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从行政村的层面来说,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也变得更加顺畅,不少企业甚至会主动拿出资金支援新农村建设、帮助贫困村民。”徐金松认为,党建、工建、群团服务中心已经成为了真正的融合平台,“对于整个德清县的区域党建来说,南舍工业功能区的服务中心模式也是一次有新意、有意义的探索。”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