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用“四个全面”引领非公企业发展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党委书记 周海江 编辑: 章玉娟

  □开场白

  企业发展离不开经济社会大环境,需要顺应时代发展大趋势。非公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在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找准定位,在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中创造价值。当前,红豆集团正在着力实现三大转变:一是从生产经营向创造运营转变;二是从传统企业向智慧企业转变;三是从本土发展向跨境发展转变。当下就是要以“四个全面”为引领,着力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规范运行。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需要民营企业承担更多发展责任。当前,不少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劳动力红利消减、自然资源紧缺、生态环境压力加大、产业竞争力差、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等瓶颈,必须加快转型升级。与此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又需要民营企业在安置就业、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应当看到,转型升级既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作为。目前,红豆集团正在着力实现三大转变:一是从生产经营向创造运营转变。80%的产品生产外包给代工企业,集团本部集中力量强化创造设计、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品牌效益。二是从传统企业向智慧企业转变。发挥拥有移动转售业务许可的优势,加速推进传统产业与移动通讯融合的运营模式。三是从本土发展向跨境发展转变。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机遇,加速开发由红豆牵头、多家中柬企业共建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样板。

  以全面深化改革引领制度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民营企业应顺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既注重用好市场机制,又强化适应市场能力,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随着改革深化,各种不合理规定、隐性壁垒以及行业垄断将逐步打破,民营企业可以获得更多更公平发展机会。随着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民营企业也应打破股权主体单一局面,真正建立产权多元、制衡合理、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近年来,红豆集团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嵌入企业治理,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行为、激发内在动力;以党的建设推动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协调一致;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既促进社会和谐,又优化企业环境。

  以全面依法治国引领规范运行。全面依法治国开创了法治中国建设新天地,对民营企业改变落后思维习惯、规范运行管理、实现健康良性发展,是有力促进和可靠保证。一些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初期形成的“闯黄灯、找关系、搞变通”等思维,不仅越来越行不通,还会延误企业发展。新形势下,必须认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强化依法经营意识。在法治环境下,走歪门邪道行不通了,企业稳健发展,必须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越来越少,企业可以公平获得更多公共资源和发展项目,应把更多精力放在创新发展上。以往存在的假冒伪劣、地方保护等现象将得到遏制,注重质量、品牌和信誉的企业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的政治保证。民营企业党组织应从企业实际出发,围绕从严治党,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红豆集团将党的建设融入现代企业制度,努力实现企业从严治党长效化、制度化。实施“四抓四看工程”:抓好党组织建设,管好党员干部队伍,看党员形象好不好;抓好“反四风”“走正道”,看反腐倡廉力度大不大;抓好党员创新先锋作用,看服务发展、转型升级快不快;抓好党建长效机制,看制度治党、依法治企严不严。在从严治党实践中,还推出融传统文化、党建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一体的《红豆弟子规》,并与全国11个红豆村开展共建活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