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让理想照进生活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名豪 沈钧 编辑: 章玉娟

  王志霞

  长春市汇通驾驶员培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党的十八大代表。

 

  Q:本刊记者 张名豪 沈钧    A:王志霞

 

  Q: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小企业,到全国驾训行业的龙头,您能介绍下汇通驾校创业成功的秘密吗?

  A:汇通驾校这10多年的发展,都是和党组织分不开的。搞企业也许能挣到钱,但是如果没有党组织建设,没有党员发挥作用,没有每一个员工那种精神上的追求,不可能有这样一个奋发向上的集体,我们汇通就是在党旗下凝聚的集体,这个集体是有生命力的。

  每一个来过汇通的人,都会被汇通人的激情所感染,更会为汇通人保持着这种激情感叹。为什么汇通人能始终保持着这种激情,这是因为汇通是一个有灵魂、有追求的企业。汇通这个企业的灵魂,就是我们的党组织。

  在汇通,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什么是旗帜?旗帜是一种品格,旗帜是一种勇气和责任。这些年,在学校发展的每个阶段,党员们始终带领着身边的员工艰苦创业,起带头作用。我们的党组织,就像一个人的肌体,让你产生动力和活力。

  Q:把全校员工的工作照摆到办公室的展示柜里,这个习惯保持多久了?

  A:从建校之初,我就把全校员工的小照片放在我的办公桌旁,随时都能看到,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给予及时的关注和帮助,这个习惯我已经保持18年了,随着员工队伍的不断壮大,这个小照片工作台已经换了16个了,学校很多的党委会,都是在小照片工作台前召开的。我们常说,员工们既然这样信任党组织,党组织更要把员工时刻装在心里,现在,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把关爱员工、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拿到网上了,白天工作忙,我就晚上在员工QQ群或微信中与员工谈心,大家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都会在上面说,并且第二天马上就给予解决。

  Q:创业之初,您带领13名党员成立了吉林省第一个下岗职工党支部,您是出于什么考虑?

  A:汇通驾校最初的35名员工,来自社会上十几个行业。没资金、没经验、没技能,怎么能把这个驾校办好,靠什么把大家凝聚起来?下岗前,我在企业当过团委书记,我知道企业要想发展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很重要。

  在第一次全体员工大会上,我就提出成立党支部,这个由一群下岗职工自发倡导成立的党支部,也是吉林省第一个下岗职工党组织。党支部一成立,就把大家拢到一块了。上级党委还给我们送来了一面党旗,给我们13名党员佩戴了小党旗徽章,并在党旗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也就是在这面党旗下,重新唤醒了我们共同的理想、誓言和承诺。

  我常听人说现在这个社会好多人缺少理想,缺少信仰和追求。其实我不这样看,如果你用积极和现实的理想去激发和影响员工,让他们看到党员在这个企业的作用和力量,让他们看到这个理想并不遥远,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他们就会认可你、信任你和加入你。

  在我们这个企业里,既有60后、70后,也有80后,甚至有90后,生活背景和文化背景跨越好几个年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认同和信任党组织?为什么还要加入党组织?因为他们看到,在这样一个集体里,过的是一种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生活,他们相信党组织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和命运,他们认同我们的价值观。党员、员工把真实的情感投入进去,这个机体的活力,也就显现出来了。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