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智慧新概念:难成大器七宗罪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章玉娟

  第一宗罪:你失败得还不够

  因为你满足于平庸,因为你选择不去尝试。

  因为只在嘴上说说学习一门新外语(或编程)比真正去学容易太多。

  因为在你看来,每件事都是“太难”或者“太复杂”,所以你选择“等等看吧”或者“明天再做好了”。

  即便你讨厌自己的工作,也不愿意换另一份,因为你觉得自己可以轻易拒绝“被拒绝”这件事。

  但就在你一事无成、败于尝试之际,别人正在尝试各种可能,哪怕失败,也正在挑战自我、学习新知识。如果失败,那么越早越好。

  第二宗罪:你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

  因为你要合群。

  因为你坚信,与众不同的你,要跟大众一起用同样的方法与众不同,才算酷。

  因为你害怕面对真正的自己,因为你害怕世界会对你另眼相看。就因为你会对别人评头论足,你非认为别人也在做同样的事。

  你在乎拥有的东西多过做过的事情。

  第三宗罪:因为你自觉十分聪明

  因为别人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别人学什么你就学什么,别人读什么书你也依葫芦画瓢读同一本。

  因为你学习是为了通过考试,通过既定的考试又让你觉得自己很聪明。

  因为你觉得学习那是只发生在学校里的事。

  但你读大学的时候,别人正在学习人生;选择不在教室里学习这个世界,而是真正闯进去,活在真实世界里,以此为我的课堂。因为他懂的,远比任何一张文凭赋予的都多。因为聪明从来都不是学来的,聪明是从生活中来的。

  第四宗罪:你从不阅读

  因为你要么就是读些必读的书,要么就是根本连读都不读。

  因为你觉得历史枯燥无味,哲学更是愚蠢可笑。

  因为你宁可坐在那看八卦新闻、音乐台,也不愿意去学点新东西,不愿一头扎进其他人的思想里去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

  你不愿承认,世界上所有的力量都源自先人的思想。你不愿承认你想要的所有东西,都能从那前人无数的思想里寻获,且在当下,寻获这些信息是前所未有的便捷。

  你大概连这篇文章都看不完吧,即使你清楚自己应该从头到尾看一遍。

  现在正在看这文章的人,都已经懂得这些道理。

  而你,虽可引马到水边,却不能让马低头饮。

  第五宗罪:你毫无好奇心

  因为就连你看的新闻,也全是从政府掌控的媒体上来的。

  因为你连“如果这些全是假的怎么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愿意问,更别说接受如此假设成真的可能了,或许,主流媒体都是言听计从混淆大众的呢。

  你说我“自以为无所不知”,却不肯承认自己一无所知。

  因为你在玩糖果粉碎传奇、在玩大富翁,我却在学习弦理论和量子力学。

  因为你在看连续剧,我却在学习怎么编辑视频、建立网站和开发手机应用。

  第六宗罪:因为你问得太少

  因为你从不质问权威。

  因为你从不质问自己。

  因为你不明白正确的问题在生活中有着怎样的意义、你不懂礼貌的反对和在与自己意见相悖的人面前捍卫自己正确观点的力量几何。不能真正提出疑问,无疑等于被困在自我欺骗的牢笼里,以此为生存策略。

  因为人们知道,只要倾听,就能知道怎样可以摧毁你了。

  因为不是不停地说说说像是无药可治的多言癖并不能给你控制权,真正的控制权来源于合理提问。你的论点的前提我已掌握,且别人可以在你张口建立自己的论点之前就彻底摧毁你。

  第七宗罪:因为你不能直面真相

  因为你不愿承认你不懂的事情,你是真的不懂。

  因为世界上任何一篇网上的文章都不可能足以挽回你浪费了的时间。

  因为就算我告诉你,明天一切都会改变,你也会等到明天才开始行动。

  因为别人对自己所处的形势很清楚。但事实是,你埋头前行,对世界不闻不问。你满心欢喜地忽略就在眼前的真相,可是真相那么近,你只要探出舌头那么一次,就能尝到它的滋味,它美妙的滋味。

  因为你会欲罢不能,无法将自己从真相的怀抱里拔出。最后你会明白你还未学会理解,然后你会发现,然后你会明白,让你止步不前难成大器的,只有你自己。

  (《凤凰文化》)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