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瞭望:美国的“大数据”发展战略新动向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章玉娟

  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已经对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深远影响。美国白宫发布的《2014年大数据白皮书》中提到:“大数据的爆发带给政府更大的权力,为社会创造出极大的资源,如果在这一时期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将给美国以前进的动力,使美国继续保持长期以来形成的国际竞争力。”

  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3月推出“大数据研究与开发计划”,这是继1993年宣布“信息高速公路”之后美国的又一重大科技部署,其提出将在科学研究、环境保护、生物医药研究、教育以及国家安全等领域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突破。该计划涉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能源部、美国国防部等六个联邦政府部门,超过两亿美元的科研经费被用于相关工具与技术的开发。主要内容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主要推进大数据科学和工程的核心方法及技术研究,项目包括管理、分析、可视化,以及从大量的多样化数据集中提取有用信息的核心科学技术;美国能源部试图通过先进的计算进行科学发现,提供2500万美元基金来建立可扩展的数据管理、分析和可视化研究所;国防部高级研究局项目主要推进大数据辅助决策,集中在情报、侦查、网络间谍等方面,汇集传感器、感知能力和决策支持建立真正的自治系统,实现操作和决策的自动化;美国地质勘探局通过给科学家提供深入分析的场所和时间、最高水平的计算能力和理解大数据集的协作工具,催化在地理系统科学的创新思维等。

  “我的大数据”计划。从2010年开始,联邦政府开展一系列主题为“我的大数据”的活动,使美国人可以更安全地获取个人数据来办理私人业务,其中包括:“蓝纽扣”计划。消费者使用“蓝纽扣”获取个人健康信息,以便管理其健康、经济状况,并与信息提供方交换信息。目前,已有超过1.5亿的美国人能够从健康服务企业、医药实验室、零售药房供应商与州免疫信息数据库获得他们所需的个人健康数据。“创建副本”计划。在2014年,美国国税局建立了一个名为“Get transcript”的共享数据库,纳税人在此可以获得个人近三年的纳税记录,使得居民可以方便地下载纳税申报单,更加便捷地进行抵押、贷款等活动。“绿纽扣”计划。美国政府与电力行业在2012年合作推出“绿纽扣”计划,为家庭与企业提供能源使用信息,目前已为5900万家庭与企业提供服务,并帮助他们节约能源。

  “我的学生数据”计划。美国教育部将助学金免费申请表与联邦助学情况的信息进行共享,这些信息囊括了借贷、补助金、注册与超额偿付等,使学生与资助人能够上网下载所需信息资源。

  (文洋)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