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夜读抄:无子之罪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章玉娟

  洪武中,京师有刘指挥者,以疾卒,妻击鼓,自陈无子,欲朝廷给养。太祖问之,曰:“汝夫死年若干?”对曰:“年五十。”又问曰:“汝夫以百战得一官,将以遗后嗣耳,而不畜妾,岂非汝之悍耶?本欲斩汝,第念汝夫之劳,着光禄司给与漆碗木杖,日令乞丐功臣之家,以为妒妇者戒。”

  (明·都穆《谈纂》)

 

  □耕斋点评

  明代守卫京师的部队,分驻东、南、西、北、中五城,驻军首领称为“指挥”,相当于正六品的官职。洪武年间,有一个姓刘的指挥因病去世了。他妻子上殿击鼓申述,说自己没有儿子,想让朝廷供养。太祖皇帝朱元璋问那妇人:“你丈夫死时多少年纪了?”答说:“五十岁了。”又问道:“你丈夫身经百战总算获得了一官半职,本来可以将富贵传给子孙的,却没有娶小老婆繁衍后代,这难道不是因为你凶悍吗?本要杀你,考虑到你丈夫的功劳,让光禄司发给漆碗木杖,命令你每天到功臣之家去乞讨,以使妒妇都能以此为戒。”

  封建专制社会,妇女是没有丝毫地位和人格尊严的,即使贵为官太太,头顶上也都悬有几把戒尺,随时会得砸下来;其中“七出”就是男子“休妻”的七条“堂而皇之”理由。

  “七出”一词要到唐代以后才正式出现,但其内容则完全源自于汉代记载于《大戴礼记》的“七去”,又称作“七弃”。内容如下:“妇人七去:不顺父母,为其逆德也;无子,为其绝世也;淫,为其乱族也;妒,为其乱家也;有恶疾,为其不可与共粢盛也;口多言,为其离亲也;窃盗,为其反义也。”文中:“粢”指供祭祀的谷物,老婆患重病,是不能参与家族祭祀的;“窃盗”不仅指偷,还包括妻子拥有自己的个人财产,即存有私房钱。理由是“反义”,即不合乎应守的规矩。其余各条,其文浅白,意思无庸解释。

  与本文有关的一条是“无子”,亦即妻子生不出儿子来,理由是“绝世”。在传统中国,家族的延续被认为是婚姻最重要的目的,因此不生儿子的妻子是随时可以“扫地出门”的。补救的办法就是妻子同意“纳妾”。

  皇帝干预臣子纳妾这种事情,唐朝也有过。据《隋唐嘉话》记载:唐太宗的宰相房玄龄无后,而夫人至妒,太宗将赐房美人,他屡辞不受。皇上就派人跟房太太说:“你愿意不妒而生,还是忌妒而死?”房太太回答说:“妾宁妒而死。”太宗就叫人带来了一杯酒,对她说:“既然这样,你就把这酒喝了吧。”房太太举杯一饮而尽,毫无畏色。其实这酒并没有毒,只不过是皇上用来吓唬吓唬她的。事后太宗对臣僚谈及此妇,连连摇头:“我尚畏见,何况於玄龄!”

  同是皇帝,同样面对部下“纳妾与否”的婚姻问题,李世民和朱元璋的做法大相径庭。盛唐的气象和明朝相比,固然不同。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