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新车间:凭什么这么嗨

2015年08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张越 编辑: 章玉娟

  当夜色渐浓,车流渐退,上海静安寺的小街小巷就成了城市夜生活的主场。这里是外国人在沪聚居区之一,风格各异的酒吧、西餐店、披萨店密密麻麻,不同发色和肤色的人坐在一起,光是从他们身边经过,你的耳朵就能捕捉到好几种语言。

  在上海,乃至在全中国,新车间声名在外,但它却低调得令人发指——没有招牌,没有指示,一扇玻璃门敞开着,四周都是摆满工具的架子,一台半成品的摩托车悬挂在一侧,看上去像一个名符其实的“车间”,乱糟糟、闹哄哄。

  这里,凭什么成为中国创客第一间?

  有“客”自远方来

  我去的当晚,是新车间每周一次的开放日,按照惯例,五湖四海的创客们会前来介绍自己的项目。这是一个极简风格的讲堂,三个工具箱搭成一张讲台,五排白椅子圈成观众席,男生女生,青年老人,陆陆续续地挤进这个不大的空间。

  分享日的内容丰富,但对于像我这样的文科生来说,更多的是新奇。Amanda是新车间的社区经理,作为当天的分享嘉宾之一,她发起了一个项目——喷墨打印机改造的3D糖果打印机,她在投影上留下了项目微信小组的二维码,告诉大家有兴趣就扫一扫加入;紧接着,一位中年人带着自己现场组装的风机,与观众中的几位“懂行”的青年开始了关于节能减排的清洁能源的探讨;最后一位嘉宾来自南京,是米立方的创始人缪晓东,他的项目是将踏板车改装成电动版,改装后的踏板车能持续滑行20公里,可作为上班族的代步工具。

  这是新车间开放日的一次典型分享会,分享环节结束后,没有人离开,大家三三两两围成圈开始讨论,Amanda则迅速被人群包围。来自北京的博士,来自南京的创客,来自企业协会的负责人,退休的老大爷,上海高校的大学生,背双肩包的外国人,他们彼此的交流让这个略显凌乱的地方突然变得极富魅力。

  一切都没有限制,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敞开的空间,当你近距离地面对到处堆积的机械零部件和高大上的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很难抑制住内心涌起的那一股“动手”的冲动。

  而这,就是新车间存在的意义。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