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杨柳:我的“足记”

2015年08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张越 编辑: 章玉娟

  其实,对于要采访杨柳这件事,我有点于心不忍。

  网上有篇报道说,杨柳在三天之内只睡了2个小时,仅仅1个小时采访时间里,她的电话响个不停,微信一打开就全面飘红。她实在是太忙了。

  但事实证明是我多虑,除了眼睛稍稍泛红外,杨柳依然像个精力充沛的马达,动作敏捷、语速轻快。这是一个特别可爱的姑娘,自嘲是“用刘海扮嫩的70后”、“白羊座性子急”。

  可能你对杨柳这个名字还不熟悉,但她的作品“足记”,你一定用过或看过。用“一夜爆红”来形容“足记”一点也不过分,它满足了每个人心中的电影梦,让普普通通的照片通过“大片模式”的加工一秒钟变文艺。

  在开始“足记”之旅前,杨柳一直对互联网感兴趣。辞职后,她一心想做点什么,而且“一定是要和电影有关的”。

  一开始,她的思路是以“电影取景地”为核心,让大家通过“足记”发现附近哪些地方拍过什么影视作品。但这样的模式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用户使用起来比较低频,产生内容成本比较高,如何才能找到一个产生高频内容的方式呢?

  契机终于来了。1月的一天,杨柳的某位同事拍了一张照片,照片内容非常日常化,特别之处在于,照片下面用电影字幕的方式配了一行文字。

  “这让图片变得很有生命力,手机上传播的话也很方便,几秒钟后,我就决定要做大片模式。”

  很快,“足记”就攻占了朋友圈。从1000到3000,3000到6000,6000到一万,一万到两万,两万到四万……“足记”的日新增量蹭蹭往上,但杨柳和她的小伙伴们还没高兴太久,事情就开始超出他们的掌控。“当数字涨到八万时,我就觉得不对了。”

  对于大家突如其来的厚爱,杨柳坦承,当时的“足记”还没有做好准备,原先的产品底层架构太弱,服务器承受不了如此大的人流量,用户使用产品时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为了尽快补救,杨柳带领团队熬夜加班,四处找朋友技术外援,可算翻过了这道坎。“现在回过头去看,这肯定是一件好事,我很感恩,自己的产品能被那么多人喜欢,这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经历。但换个角度看,爆红导致的服务器崩溃,对整个产品的节奏还是有影响的,如果不是这样一场混战的话,我们可能还会稳步按节奏走。”

  从最开始的3人,到现在的20人,“足记”的团队也在不断地成长,大家都是年龄相仿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做有趣的事,对上下级关系并没有什么概念,杨柳开玩笑说:“我觉得这里没人把我当CEO,大家也不怎么给我面子,还好啦,我这个人心态比较平和。”

  虽然在通信行业工作了多年,但杨柳在互联网几乎算是草根创业,这一点在她看来,是优势也是劣势。“优势是没有什么移动互联网经验,会让我跳出互联网惯性思维来思考,劣势是经验的缺乏会让很多方面的逻辑不是那么顺畅,但我一直在学习。”

  作为互联网创业热潮中的一朵冒尖的浪花,杨柳也被归类到“成功人士”中去,但她自己一点不这么觉得,“我的工资从第一天到现在,基本没有涨过,因为融资来的钱全都投到了产品上,”对于想靠创业来致富的小伙伴,她还是想泼一盆冷水,“如果连这点觉悟都没有,根本就不适合创业,想赚钱的话,还是开一家沙县比较实在。”

  目前,上海也有不少优惠政策专门针对年轻创客,从场地、补助、资源配置等各方面给予帮助和扶持。“大多数创业者只会埋头做事,不太懂得如何和政府对接来获取帮助,但现在政府会主动过来了解我们的需求,我相信都会越来越好的吧。”杨柳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