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顽童老梁

2015年08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张越 编辑: 章玉娟

  梁宏恩个子不高,瘦瘦的,被柴火的小雷形容为“很好说话”的那类人。当我隔着柴火创客空间的玻璃门看见他时,第一个想法竟然是——他还真长着一副创客的样子呢。

  创客应该是什么样子?双肩包,黑T恤,休闲裤,戴眼镜,笑眯眯?凑巧,老梁符合以上每一条标准。

  他在微博的个人简介中表明,自己喜欢一切独立的东西。“我不想山寨别人的东西,不喜欢复制别人的东西,在成为创客之前就有这种想法,我也不知道这算不算创客基因。”

  他曾是朝九晚五的工程师,闲暇时喜欢捣腾些有趣的东西。现在,他已经辞职转为一名全职创业者,同时也是SZDIY社区的核心会员之一。

  故事始于2013年。老梁和团队的作品“魔镜”,在深圳创客马拉松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这给了他很大的鼓舞,更重要的是,他终于找到了组织。“原来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都在这里,一来二往就熟了,大家一起做东西感觉很开心。”

  一个人的作品风格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这个人的性格特征。老梁的作品好像都有些童话的意味。他的“魔镜”,表面上是一块普通的镜子,但镜子后面安装了显示器,人一站在它面前,显示器上的信息诸如天气、温度,就会透过镜子滚动显示。除了“魔镜”,还有“魔戒”,这枚智能穿戴设备在3月的比赛中也拿到了一等奖。不过像“魔戒”这么高端的设备,价格会不会不太亲民?“不会,如果生产的话,我就打算定价在100多块钱,就是做给大家玩玩。”

  目前,老梁和他的团队的主攻领域是虚拟现实设备,“比如好奇者眼镜,会让你整个人沉浸到3D的场景中去,用配套的拍摄设备拍摄下全景内容,戴上眼镜就等于你自己亲自去了那个地方,看到的东西跟真实的没差别,这才叫真正的身临其境。”

  老梁说以前老有人问他,SZDIY社区从2009年成立一直到现在,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他回答说:“这不需要坚持啊,因为很有乐趣,完全不觉得需要坚持,对我来说,上班才是一种坚持。”走出了办公室的狭窄空间后,老梁现在的生活非常简单,“这段时间媒体比较多,所以我有时候会过来跟你们聊聊,不然的话,我都在华强北买材料设备,或者在空间里搞研发。”

  跟大家一起玩后,老梁发现自己接触面增长了很多倍,“以前我只做电子,现在会涉及到结构、材料的东西,其实已经跨界,这在公司里是很难实现的。”在公司里,要做成一件东西,领导会安排每个人按部就班,负责自己那块就好了,“但是创客做东西,没有人帮你安排啊”,老梁说,“这就需要你自己去学一些不同的东西,实现能力的扩张。”

  创业热潮掀起后,许许多多的年轻人都摩拳擦掌,想出来单干,但老梁觉得光有想法远远不够,人力成本的上升,让创业的风险越来越高。“如果一个小伙子有想法,但他的东西还没有经过试错、实验的阶段,就跳出来说我要创业我要做东西,那我只能说祝他好运。”

  2014年,老梁和SZDIY社区的几名会员组建了一支乐队,现在每周四晚在柴火空间的会员聚会上,老梁偶尔也露一嗓子,但更多的时候,他负责写歌。他写了一首很特别的歌,叫《我有一个微博》,歌词大概是:我有一个微博,但粉丝却不多,每天我都潜水看谁最啰嗦,方舟子雷军韩寒都很火,最近最热闹的人是老罗……插科打诨间,颇有些段子手的风范。但他没有对我给的“段子手”标签表态,只是笑着补充:“我也给雷锋网写过很多科技类文章哦。”

  老梁把创客的精神也带到了父亲的角色中,说自己想给孩子做一个特别的“玩具”。“我叫它‘懒人种菜计划’,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开始了。”老梁眼睛一亮,用手比划着,“我们通过给不同植物的生长过程设定公式,让它自行供水、供光、保持湿度和温度,种完后微信朋友圈评比下,积累积分送送礼品,想想看,这不是特别好玩吗?”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