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青春党建需把握四个坚持

2015年08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嘉兴市南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边明亮 编辑: 章玉娟

  开场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各界优秀青年座谈时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2012年,嘉兴市南湖区率先提出了“青春党建”这一概念,以“进驻青春之地、凝聚青春之人、善作青春之举”为主要内容,以青年人集聚的两新组织为重点,不断探索与时俱进、富有吸引力和感召力的“青春模式”。

 

  两新组织是党建工作的“青春领域”,青年人集中、青年人才集聚是其显著特点。南湖区在深化青春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实效为先、以人为本、价值塑造、典型引领,以组织青年、凝聚青年、发挥青年作用为目标,在两新组织领域全面推进青春党建工作,有效增强两新组织党建活力。

  坚持实效为先,将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首要任务

  青春党建要突出时代特征,要有浓厚的时代色彩和丰富的时代内涵。但创新的同时要防止过度娱乐化,保持党的本色。因此,开展青春党建工作必须以保证实效性和政治性为前提。“青春光影”系列活动是南湖区一项很有意义的实践,以党建和社会公益为主题,举办摄影比赛、观影活动、微视频大赛,共吸引了全区5000多名青年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同时,开展“创意·活力”党组织生活,发动党员集体讨论、确定党组织生活“菜单”,运用小品、快板、演讲、微电影、体验式党课等形式开展党组织生活。利用党的诞生地党建资源优势,创设“南湖水上课堂”,组织青年党员聆听“红船党课”,全方位接受党性教育。

  坚持以人为本,把引导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根本目标

  青年群体具有文化素质高、思维活跃、可塑性强等特点,而不同的青年群体又有着各自不同的需求。青春党建工作就是要科学把握青年成长发展的特点与规律,从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审美情趣、个人事业、能力素质等方面加强引导,提供服务。对此,南湖区建立50余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累计为500多名青年提供见习岗位;举办青年党员创业沙龙,邀请金融专家、青年企业家为青年党员解读金融政策、把脉创业项目;组织“创二代”开展“四信”教育,切实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创新意识;举办“爱在南湖”青年交友联谊会,打造交友平台;组织开展千人“彩虹跑”活动,积极倡导快乐、阳光、向上的工作生活方式。

  坚持价值塑造,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

  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党建工作在突出“青春”这一主题的同时更要倡导“和合”文化,突出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提高职工素质、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促进两新组织和党组织、员工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合作共赢。南湖区从2012年就出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十项激励保障制度》,从资金、场地、人员等不同角度全面提升两新组织的核心竞争力。把党员培养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有机融合,深入实施“双培养”计划。2014年,全区两新组织共发展党员96人,其中是企业职工骨干的占80%,青年党员助力企业发展的作用越发明显。

  坚持典型引领,以点带面促进青春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一个典型一根标杆,一个楷模一种导向。青春党建的提出,本就源于南湖区的一个优秀基层党组织——麦包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的探索实践。南湖区在总结提炼该党支部所倡导的“快乐、时尚、阳光”党建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了青春党建这一概念,并在全区推广。随后,南湖区各镇、街道又相继培育并发展了一批工作示范点。同时,在全区两新组织开展“光荣与梦想”百名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近年来,南湖区通过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在两新组织深入开展青春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已将青春党建工作全面推向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等各领域。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