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叶光荣:仰望星空的农民工

2015年08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王芃琹 编辑: 章玉娟

  一名月薪两千的校巴司机,如何成为一名设立诗歌奖的诗人?初中尚未毕业的他,在追逐诗歌梦想的道路上,又有过怎样的悲与喜

  不久前,中国首个由农民工设立的诗歌奖——叶光荣诗歌奖在佛山正式启动。来自南海丹灶的叶光荣与佛山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签订协议,承诺每年拿出5000元注入“叶光荣诗歌奖”,并持续20年不间断。

  消息一经发布,引起各界热议。

  叶光荣,一名月薪两千的校巴司机,如何成为一名设立诗歌奖的诗人?初中尚未毕业的他,在追逐诗歌梦想的道路上,又有过怎样的悲与喜?

  校巴司机的寂寞生活

  早上6时45分,叶光荣准时出现在南海丹灶罗行小学,开始他一天的工作。2003年,叶光荣受当地村委会聘用,成为罗行小学的一名校巴司机。从那时起,每天接送小学生上学、放学,成为叶光荣的职责。

  作为一名合同工,叶光荣收入并不多。扣除社保,每个月工资到手仅2000多元。尽管如此,他对这份工作似乎比较满意。“有人和我开玩笑,说我搭载的是‘世界的未来’,做的事情功德无量。其实,我并没想得那么高尚,只是觉得这份工作费时不长,就此来看收入算不错了。”

  第一次见到叶光荣,他身穿红色短袖T恤,脚踏一双褐色休闲皮鞋。这位年过不惑的男人总是面带笑容,显得精神焕发。

  看着眼前的叶光荣,怎么能猜想到他曾经历过的坎坷岁月。“由于家境困难,我读完初二便辍学了。不久后,就开始在外漂泊。”1995年,叶光荣到了广州,开始了打工生涯。“我卖过早餐,去餐厅做过服务员,甚至还在夜总会做过负责人,表演过霹雳舞。”说起这段记忆,他笑容背后难掩心酸。“当时年纪小,没一技之长,只能到处打工,混口饭吃,挺不容易的。”

  1998年,叶光荣随叔叔辗转到佛山,开起了旅游大巴。“我嘴甜,又懂得人情世故。所以客人都很喜欢我,愿意包我的车。”当时的他,处于事业上升期,每个月收入过千。“那时的我,整个人都变了。每天除了工作赚钱,大部分时间是和朋友吃喝玩乐。”

  纪伯伦曾写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已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为什么而出发。”用这句话来形容那段时期的叶光荣,再合适不过了。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