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贴心大姐阳丽平

2015年08月2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张丽 编辑: 章玉娟

  帮有急事赶回老家的新居民买车票,帮新居民子女就学、寻找走失的家属、讨回欠薪、调处经济纠纷……在阳丽平办公室里,摆着一叠厚厚的工作日记,里面记载着她处理的大小事情,也记录着多年来她在岗位上的默默奉献

  上海往南约10公里,便是“浙北第一大村”——嘉善县魏塘街道魏中村,本地人口不到6000人,外来人口却超4万人。这里,嗜甜的魏中村人爱上了吃辣,不习惯吃鱼的外来人爱上了吃鱼,大家和睦相处,一切平和有序。

  而这离不开全国劳动模范、魏塘街道新居民事务所镇北中心站站长阳丽平的付出。

  敢拼敢闯的川妹子

  记者见到阳丽平时,她不到1.6米的个子,被包在深蓝色制服下,更显瘦小;辫子一把梳起,简单捆绑。

  “学历证、缴纳保险证明,这些都是可以加分的,到时候按照积分,由高到低进行录取。”中午12时30分许,早已过了午饭时间,阳丽平却还没吃午饭,这段时间正值新居民子女入学积分登记统计,她耐心为前来咨询的新居民解释相关政策规定。

  对方刚离开,阳丽平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又有人上来咨询,她清了清嗓子,继续讲解。直到下午1时,新居民才渐渐离开,阳丽平用双手按了按太阳穴,疲惫地说:“这两天有点透支了。”

  一个月前,阳丽平刚动了甲状腺肿瘤手术,需要长期服药。“肯定是元气还没恢复,我以前不会这样的。”她对记者说,当初选择做新居民管家时,她就做好了吃苦的打算。

  其实,今年46岁的阳丽平当年也是一名外来务工妹。1998年,她听说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是一片淘金的热土,便和几名老乡一起,离开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来到嘉善务工。

  这个川妹子骨子里天生有一股拼劲,语言不通、技术不懂,就日夜钻研、加班加点,很快,阳丽平就成为了厂里的业务骨干,拿着较为优厚的工资。

  为新居民办事

  但是随后发生的一件事却让她放弃了眼前的一切。

  小舒夫妻都是四川人,妻子怀孕后妊娠反应强烈,遂向厂里提交停薪留职申请,但厂方要求他们辞职,夫妻俩无奈同意,结账时却发现工资被扣了400元,因厂方认为他们违反合同,要罚400元违约金。

  阳丽平听说后,翻阅大量法律书籍,陪夫妻俩去厂里讨要说法。厂方最终承认错误,补偿了小舒夫妻工资和福利,合同也继续生效。这是她第一次感到新居民需要一位“贴心人”。

  2005年,嘉善县成立“新嘉善人”管理委员会(现为新居民事务局),阳丽平犹豫再三,决定放弃企业的高薪工作,加入到新居民协管员队伍中去。

  “每次遇到困难,阳姐都会想尽办法帮助我。”对阳丽平,新居民刘慧满怀感激。刘慧的丈夫脾气不好,经常赌博,对两个孩子也不管不问。无奈选择离婚的刘慧找到阳丽平寻求帮助。阳丽平把她当亲妹妹一样,帮她牵线参加就业培训,解决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这些年多亏了阳姐,我才有勇气坚持下来,并且生活也越过越好。”刘慧说。

  帮有急事赶回老家的新居民买车票,帮新居民子女就学、寻找走失的家属、讨回欠薪、调处经济纠纷……在阳丽平办公室里,摆着一叠厚厚的工作日记,里面记载着她处理的大小事情,也记录着多年来她在岗位上的默默奉献,“急新居民所急,想新居民所想,做新居民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才能把新居民工作做好。”

  不着家

  但说起自己的家,阳丽平更多的是愧疚。丈夫和两个孩子都在老家,阳丽平因工作繁忙,有时候一年都回不去一次。儿子高考那年,她本来答应要回去,但正值世博会召开,阳丽平参与了当地的安保工作,看着同事每天早出晚归,一个个都不着家的样子,阳丽平犹豫了。最终,她还是没有递交请假条。

  “我们只希望她能保重身体,别的都不奢望了。”阳丽平的丈夫说。

  14时许,匆匆扒拉了几口饭,阳丽平又和同事一起出发去检查出租户消防隐患。走出村委会,看到门口石碑上那耀眼的“接轨上海第一村”几个大字,她的脸上浮现出了一丝自豪的微笑……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