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内部讲话:八桶冷水

2015年08月2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李开复 创新工场CEO 编辑: 章玉娟

  这几个月参加了几个台湾和创业相关的活动,有很多充满热情的年轻人参加,从此可以看到年轻人对创业的热情。但是更让人担忧的是他们热衷于参加各个活动讲座,只看到创业者光环,听到创业宏伟梦想,而对创业的看法过于乐观,甚至天真。所以,我想在这里泼一些冷水,忠言逆耳,请包涵:

  1.创业是艰苦的过程,尤其在今天台湾的环境。你不但要比就业加倍辛苦,自己不拿薪水,还要掏钱或借钱,四处碰壁,而且即便一切做得很好,最后失败的可能还是很大。今天在杂志封面受到追捧的创业者,完全可能几年后公司不再风光甚至倒闭(不信的话,不妨翻翻几年前的杂志)。真正做成伟大公司的概率可能是几万分之一。这方面,你真的想好了吗?

  2.真正骨子里适合创业的人,是积极主动的,是不畏惧风险的,是有自信和自觉的,是会自己解答问题的。他们不会去请教演讲者、专家、业师。他们不会犹豫不定,担心父母的认可、女友的期望。所以,如果这些问题真的让你纠结,你很可能就缺少这种“创业基因”,或许根本就不适合创业。

  3.除了基因之外,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他们充满激情但也理性,热爱产品和用户。他们以身作则,善于学习,工作勤奋,全力以赴。他们聪明,但是愿意专注。他们是产品和服务的最好的质检员和改进者,关注的同时不断去创新。他们不畏惧风险。你是这样的人吗?

  4.想创业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加入一个有经验的创办人办的中小公司。没有讲座、课堂可以教你真正的创业。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learning by doing。该参加什么样的创业公司呢?最好有值得学习的创办人,业界被认可的产品,优质的投资人,而且越小越好!加入后,你可以从中学习它的运营和文化。在一家小公司,比较少官僚政治,步伐特别快,而且你有可能参与学习实践各个不同部门的工作,不会成为某个小部门的螺丝钉。这是创业最好的培训班。应届毕业生可以把这类工作当做选择,在校学生可以考虑这样的公司实习,哪怕无偿也值得。

  5.为什么年轻人都认为自己面临两极化的选择:应聘大公司,或者自己创业?为什么不考虑加入已存在的创业公司?每个中小企业如果平均有两个创办人,十个员工,为什么你会认为你的第一次就要做创办人,而不是员工?(你去申请三星鸿海的时候,会期望一加入就能管十个人的部门吗?)

  6.全世界没有一个创业家是靠空想而成功的。点子一点都不值钱。你的点子如果只是拍脑袋想出来的,那几乎一定是没价值的。就算你的点子很好有价值,我保证世界上有一大批人有同样的好点子。你们谁会胜出就要看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快速执行。而要做到这点,需要强大互补的团队,多方面的经验和能力,当然还有巨大的资金(和你融资的能力)。除了点子,你能做到这些吗?

  7.你如果有了点子,你的下一步不是去融资找钱(没有一个优质的投资人会投资一个仅有点子的初次创业者)。你需要自己掏腰包或者借钱来验证你的点子。从最小的地方开始,用最直接、低科技的方式去验证市场。比如说你想做个明星粉丝网路平台,靠它来卖明星的纪念品,那你最好先到某个明星的演唱会,先去卖卖纪念品,然后如果有市场,再慢慢滚动。拿到投资前,你不但需要验证市场,也要产生盈利来养活团队,或者自己垫钱借钱,还要让员工觉得未来充满希望!(了解创业的艰苦了吧?)

  8.创业活动对年轻人是值得适度参与的,可以听到很多过来人分享经验。但是有些年轻朋友们听了很多分享会、读了许多书和文章,形成了一种“逢会必到”的风气,反而掉入了“纸上谈兵”的陷阱。如果没有真的跳下去参与或主导创业,只听分享根本没办法真正了解创业者的世界。

  如果你淋了八桶冷水,还对创业有坚持和决心,那也许你就是有那创业基因的极少数之一!我祝福你!不过还是建议你:考虑先参与创业,再主导创业!

  (网易科技)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