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内部讲话:领导者的基因

2015年08月2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林光明 励衿领导力咨询董事总经理 编辑: 章玉娟

  “人们为什么愿意跟随你?”

  在中国文化中,对这个问题有一个答案:领导者有“气场”。但是这个神秘的、让人困惑的气场到底是什么呢?答案五花八门。我们对领导力气场这个谜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形成了一个三层次的架构,称之为“领导者的基因”:

  第一层次:“达成目标”

  优秀的领导者的要素是:远见卓识和执行力;坚韧不拔和机敏应变。如从中国的阴阳哲学来看,远见卓识,是事物的一面(天),执行力,是事物的另一面(地)。类似的,坚韧不拔表现的是“阳刚”的一面,那么机敏应变就是“阴柔”的一面。按照这两个维度来分析,领导者就表现为四种类型。

  “远见-韧性”型领导者(阳-阳组合)。这类领导者充满正能量,具有英雄主义的传奇色彩。

  “执行-韧性”型领导者(阴-阳组合)。这种类型看上去不是那么光彩夺目,甚至被认为比较无趣,但当业务上面临艰难时,这类领导者却能完成目标。

  “执行-柔性”型领导者(阴-阴组合)。这类领导者在当今的多变的世界中,是一种很少见而且非常珍贵的领导力类型,因为他们能够帮助企业在多变环境中蓬勃发展。

  “远见-柔性”型领导者(阳-阴组合)。这类领导者是面向未来的思考者,能够敏锐地抓住行业和市场趋势。有时候,他们的思维过于跳跃,以至于身边的人很难跟上他们的节奏。

  第二层次:“领导他人”

  上述四种风格是个人的偏好或者倾向,各有优点和弱点。但是不管偏好如何,领导他人的能力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素质:建立关系、激励参与、发展人才。

  建立关系。高层领导的一个独特素质是在组织内外建立广泛关系的能力。在中国文化中,“关系”的重要性显得比其他文化更为突出。

  激励参与。在大型的矩阵式组织中,高管的主要角色之一是整合各种资源和努力,以实现共同目标。成熟的领导者是“员工的领导者”,而不是“采取行动者”。很多中层经理人非常擅长依靠自己的技术能力去驱动业绩,这些“剃刀型”的命令式领导者在晋升为高管后,常常不是那么成功。

  发展人才。发展人才的重要性尽人皆知。但是对于很多经理人来说,这是一件“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如果有重要的短期业务指标要完成的话,这件事是可以先搁一搁的,没把发展人才当做重点。

  第三层次:“价值观的共鸣”

  这一层次是领导力的终极源泉。真正的领导力有激发价值观共鸣的力量。成功的领导者比平庸之辈更加善于激发价值观共鸣。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达到这个目的,比如以身作则设立榜样,或者用行动来诠释他们的价值观。特别是在面临价值观冲突的时候,他们通过展现和遵从真正的核心价值观,使人们追随其后。

  我们想指出的是,行为与核心价值观的一致性可以造就一个真诚的人,但还不足以造就一个让人们追随的领导者。只有创造了与追随者价值观的共鸣,真我领导力才能体现出来。

  很多商业领袖都认识到价值观和公司文化的重要性。他们提炼出公司的文化宣言,并挂在墙上。但问题是,这些价值观宣言是否真的根植于员工的内心?纳尔逊·曼德拉说:“如果用另外一个人能理解的语言,你可以进入他的头脑;如果你能够说那个人自己的语言,你就可以进入他的内心。”

  诠释一种企业文化并不难,但产生共鸣才是区别伟大领导者与一般领导者的关键。

  (商业评论)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