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一席谈 正文 >

一席谈:“四心”助推和谐发展

金华市磐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启标

2015年10月26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金华市磐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启标 编辑: 沈钧

  □开场白

  磐安县地处山区,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现有非公企业1320家,但小微企业居多,党员较少,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还有一定差距。为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磐安县以实施“红心引领、暖心排忧、聚心合力、爱心反哺”等“四心”工程为载体,着力促进企业与党组织、员工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合作共赢”,推动“党建强、发展强”目标的实现。

  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实质性作用,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磐安县紧扣“活力和谐、合作共赢”的价值取向,通过实施“四心”工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互动的管用办法,全力营造新常态下党组织、职工群众与企业同发展、共命运的良好氛围,从而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红心引领”,增强企业竞争力。非公企业党组织只有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才能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由于我县非公企业党员数量少、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我们从抓党员作用发挥入手,努力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通过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比技术、比创新、比业绩”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突击队、主心骨的作用,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产品研发、挖潜降耗的强大动力,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暖心排忧”,增强企业向心力。服务职工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协调优势,积极参与协调处理企业各方利益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最大限度吸引凝聚调动各方力量引领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我们通过建立健全“三联三会”制度,推进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职工间的沟通联系经常化、制度化,让职工意见有地方提、委屈有地方诉、心事有地方说;通过推行科学化人性化管理,规范企业劳动合同,建立健全职工福利制度,实行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帮扶制度,引导企业加大食堂、职工宿舍等硬件设施的投入,建立“爱心”餐厅,为职工宿舍配备卫生间、热水器、空调、电视机、衣柜等基本设施,努力为职工提供和谐、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

  “聚心合力”,增强企业感召力。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时,企业文化建设也是党建工作的有机载体,要找准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扩大党组织在企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由于我县大多数企业的文化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我们通过编印《企业文化手册》、创设和运用企业网站、报刊等宣传阵地,提升企业内部凝聚力、外部影响力。深化青春党建、巾帼党建,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充分激发党员职工的活力。把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党员职工转变“临时”观念、“雇员”思想,培育和形成具有感召力的发展理念和企业精神,使企业员工有鲜明的精神导向、共同的价值追求、统一的奋斗目标。

  “爱心反哺”,增强企业影响力。党组织是企业和社会之间联系的桥梁,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和关怀社会的功能,积极引导企业回报社会、报效社会,把关心社会公益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把价值观、伦理观和社会观融为一体,推动企业和社会的和谐。针对我县非公企业规模不大,回馈社会力量有限的实际,我们在配合全县中心工作、参与村企联建和社会公益等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先锋行动,扎实开展村企联建活动,深化“百企联百村、党建助治水”行动,主动融入当地,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治安联防、消防安全等社会公共事业建设,广泛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捐助等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全县非公企业支持社会事业和新农村建设资金近3000万元。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