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把握新形势 开拓新思路

激发非公党建工作新活力

2015年10月09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

  甘泉县位于革命圣地延安以南35公里处,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全县总面积2300.7平方公里,总人口8.6万人,辖3镇2乡1个街道办事处,有非公有制企业177家,从业人员2580人,党员105名,已建立党组织26个。甘泉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储油面积308平方公里,储量1.6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700亿立方米。县内劳山森林公园于2004年被命名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园内森林覆盖率达到89%,享有“陕北第一园”之美誉。甘泉曾为中国革命做出突出贡献,曾是党中央、陕甘边政府驻地,毛泽东、彭德怀等革命先辈在此战斗生活。1935年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在甘泉道镇胜利会师,毛泽东同志在此发表了著名的雪地讲话,作出了“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伟大论述。

  近年来,甘泉县按照“依托延安、服务延安、发展甘泉”的思路,自觉把甘泉的发展与建设作为延安市的一部分来规划,大力实施“招商带动、项目支撑、创业富民、创新强县”战略,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

  一、打基础,抓规范,促进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小、活动不规范的问题,我们先后开展了“组织建设年”和“巩固提升年活动”,推动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一是有形覆盖打基础。推行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党、工、团、妇、纪检”五位一体的共建模式,先后建立党组织26个(单独组建15个)、工会组织35个、团组织9个、妇委会13个、纪检组织5个,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面覆盖。二是有效覆盖上水平。推行企业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一述三评”制度,每年通过党支部和党员述职,领导点评、党员互评、职工评议,强化对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监督,保证非公企业党组织高质量的开展各类活动。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对单独组建的15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和69名党员进行了评议定格。三是规范活动促提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责任追究制”等,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流动红旗等活动,推进规范化,有效提升了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二、强队伍,重服务,打通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针对服务企业不到位的问题,我们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着力激发党建活力,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强队伍提本领。全县27名县级领导、24个部门单位、53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所有企业,实现了全覆盖。今年,我们围绕企业党建、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联合工商联、团委、非公局等举办了4期培训班,着力提高党建指导员和党务工作者服务企业的本领。二是网格管理促服务。我县70%的非公企业集中在街道办,我们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将街道办所辖3个社区科学划分为35个网格60个党员责任区,社区党建指导员和联系非公企业网格员坚持到所联系企业开展工作,指导党建工作,积极发展党员,发挥了“孵化器”和“播种机”作用。三是联系服务解难题。推行联系服务企业、员工“三分清一承诺”制度,每年通过召开职工大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党建工作、企业发展以及职工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分清一般、较难和困难三种类型,分别由企业党支部(企业)、乡镇、部门单位公开承诺,限时办理。今年为企业、员工解决实际问题45件,解决各类贷款1000余万元,保证企业员工随时提,党组织即时办,打通联系服务企业、职工最后一公里。

  三、抓党建、育文化,着力打造党建强、发展强的非公企业

  针对党建、发展两张皮的问题,我们以党建引领文化,以文化促进发展,推进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努力把党建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生产力。一是党建奠基求实效。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劳山鸡业公司党支部与周边8个村党支部建立起联合党支部,依托“三利合作社”,对周边163户养鸡户进行了帮扶,充分发挥了联合支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企业发展,带动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推行支部建在商场的模式,甘泉喜阳阳超市党支部把党员活动阵地、读书区、茶歇区一体建设,既保证了支部开展各项活动,又提升了超市的服务水平;推行一个党员一个阵地模式,延安纪丰集团、甘泉森源公司党支部保证每个子公司或项目部都有一名党员,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企业规范管理。二是文化引领强实力。深入挖掘、培育企业文化,提高产品知名度,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八千里食品公司建设百米文化长廊,展示了企业的形象和实力。延安美水酒业、甘泉刺榆酿造公司将红色文化融入企业发展,培育了“十三春秋”、“会师宴”、“延安米酒”等知名品牌。现在,甘泉豆腐干、隋唐美水酒、劳山土鸡蛋、洛河川腌猪肉等品牌在省市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三是评星晋级促发展。扎实推进以“双强六好”为主要内容的“评星定级、争创双强”活动,先后评定4星级企业1家,3星级4家。2014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家,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8亿元,占GDP的36%。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