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陕西省宜川县:多措并举打造非公党建新品牌

2015年11月05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陕西省宜川县县委组织部 编辑: 付文

  近年来,陕西省宜川县以实施党建旗帜、素质提升、服务创新、品牌创建四大工程为抓手,在抓责任落实、规范建设、工作创新、开展活动上下功夫,巩固提升非公党建工作,实现有形“双覆盖”向有效“双覆盖”的转变。

  一、抓责任落实,提升内生动力。

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宜川县坚持把非公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县组织工作总体布局,同研究、同部署。建立组织部牵头抓总、非公党工委具体指导、乡镇(街道)党委密切配合、非公党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责任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党委书记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主角意识、增强主动精神,明晰责任清单,细化到人、量化到岗。二是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非公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组织部召集,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和任务,定期研究、分析、通报、会办、督查,形成“联系一个点,负责一条线,带动一个片”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实。三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将非公党建工作机构延伸到乡镇(街道)党委,实现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全覆盖,探索设立“丹州街道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实行双重管理,党委副书记任站长,选派2名机关干部和4名专职党建指导员驻站工作,着力解决工作力量不足、主体责任不清、重点不明、成效不佳等问题,真正使“指导站”成为服务企业的温馨驿站。四是建立领导联系非公企业制度。落实17名县级领导干部采取“1+X”方式联系包抓49家非公企业,由30个部门单位联抓帮扶,先后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150余人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100余件,解决职工权益问题56件,协调企业融资1000余万元,建成党建示范点2个。

  二、抓规范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规范活动阵地建设。宜川县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增设非公企业党群服务窗口,完善企业党群组织组建、党员关系转接、企业政策支持、党员诉求等服务功能,为企业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构筑企业党建区域化管理服务新体系。通过开展“六送”活动,统一党员活动室、教育培训室、图书阅览室的标识,对党组织硬件设施、美化布置、工作台账等进行了规范。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印制《非公党建工作规章制度汇编》,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党员承诺、民主评议等15项制度,促使党组织活动正常化、工作规范化。结合实际,从组织建设、党员发展、民主建设等十个方面出发,制定《宜川县非公党建工作标准30条》,强化指导性,细化内容,量化任务,实现党组织建设制度化。三是强化规范建设指导。印发“四册一卡”,即:《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党组织纪实手册》、《党建指导员工作纪实手册》、《党员发展和管理资料汇编》和非公党建便民服务一卡通,达到人手一套,促使非公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三、抓工作创新,提升党建活力。

一是创新非公党建活动载体。针对非公企业起步迟、规模小、人员少、流动大等特点,及时调整非公党建工作思路,重点从中小微企业入手,从小处细处着手,强化顶层设计,大力实施“党建旗帜、素质提升、服务创新、品牌创建”四大工程,抓覆盖树旗帜、抓培训提素质、抓创新促服务、抓载体铸品牌,开展星级党组织和党员评选活动,激发党组织活力和党员工作激情,引领企业发展,打造宜川“星光党建”新品牌。二是创新党建指导员选派机制。探索党建指导员选派方式,尝试从未就业大学生中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10名,由县委组织部参照大学生村官待遇落实工作补助,实行县乡双重管理。通过制定《选派党建指导员暂行办法》和《党建指导员考核办法》,落实定目标、定任务、定职责、定纪律、定年限的“五定措施”,建立月例会、周汇报制度,制作标示胸牌、形象公示牌、承诺公开栏等,加强管理和考核,提高党建指导员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创新党员发展方式。实施“双培养”工程,注重从企业出资人、管理层、业务骨干和一线员工中发展党员,把点赞(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管理层或业务骨干。探索推行“两推荐三审查五把关”党员发展机制,即党组织和员工推荐,党支部、上级党委和县委组织部(非公党工委)审查,严把预审、审批、考察、会审、公示关,规范发展程序,优化党员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开展“入党积极分子集中推荐月”活动,先后推荐培养积极分子29名,纳新党员7名,其中企业出资人4名。

  四、抓主题活动,提升工作实效。

一是开展“素质提升”活动。针对非公企业出资人和党务工作者认识不到位、业务能力底、工作力度不足等问题,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教育培训。先后全县举办培训示范班3期,培训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出资人和党员300余人次。组织党务工作者赴外学习考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水平。二是开展“非公印象”宣传活动。建立“一卡两页三平台”,通过制作便民服务卡,印发“宜川非公党建”宣传页和《非公党建工作宣传十八问》,搭建“宜川非公党建”微信平台、出租车顶灯广告平台、远程教育宣传平台,畅通政策宣传、信息交流、党群互动、学习提高新途径,扩大非公党建影响力。三是开展“品牌培树”活动。实施“一企一特色,一企一品牌”党建品牌战略,深化“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申报“三星级”党组织1个,评定“一二星级”党组织5个,培树党建示范点3个。宜川县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开展“支部创先、党员争星”活动,使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规范化经营和文明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把客运行业打造成了展示城市形象的“名片”。宜川宏基建筑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确立“支部引领发展,争当点赞党员”载体,开展“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使党员成为公司生产效益提升的“助推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