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观察深一度:“党建公积金”解析

2015年11月3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编辑: 章玉娟

  温州瓯海经济开发区于2014年6月开始试点的“党建公积金”,经历一年的探索运行,影响力已经扩大到了全省。

  2015年2月5日,在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书记会议上,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庄跃成提出,要探索总结瓯海区“党建公积金”做法经验。

  今年3月初,庄跃成专门带队到瓯海蹲点调研“党建公积金”,提出要多角度全面总结经验与成果,加大推广力度。

  借鉴住房公积金运作模式,采取“企业预存、财政补助、支部申领、放大使用”的运作方式,“党建公积金”直指非公党建经费保障不稳定的长期命题,其探索路径主要围绕经费怎么来、怎么花、怎么监督这三大瓶颈难题,除了关注,更多的是思考。

 

  从哪里来?

  以政府资金为种子,引导社会资金踊跃投入。“党建公积金”是通过党建经费专项补助、党费返还、企业预存等渠道筹集,不断积累党建公共资金。瓯海经济开发区第一批募集到的78.4万元中,就包括了开发区管委会年度两新党建经费30万元、社区党建经费15万元、工会支持5万元、党费返还8万元以及26家企业预存的资金20.4万元。随着“党建公积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扩大,仅半年时间,又有31家企业陆续参与预存,越来越多两新组织表示了预存意向。

  据省委组织部两新处证实,以“党建公积金”方式资助党支部党建的模式,在浙江省尚属首创。

  瓯海经济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新坚觉得此举最大的好处是:“整合各级党建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且,通过政府资金撬动企业资金,合力为党建工作提供保障。”

  观察员:

  江苏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顾国栋

  观点:

  温州此举是对具体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一种有益尝试,值得其他条件相似地区学习借鉴。具体到操作层面,该方式通过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能够有效拓宽党建工作经费来源,增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而这种运行方式对资金使用的监管、审核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亮招:

  毫不惭愧地说,江苏也算是非公党建先行地区,经费保障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近年来,江苏各地党委将非公党建工作纳入本地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持续加大经费投入,省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专项培训,各地也普遍设立非公企业党建专项资金。比如苏州高新区,每年区党工委设立290万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专项用于开展非公企业党建。

  观察员:

  杭州滨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副书记瞿野

  观点:

  瓯海区的做法好在:一是整合了资金资源,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在经费使用上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可以相互进行展评,促使党务工作者用心谋划,开展更有质量的党组织活动;三是引入了监督机制,使得党建经费使用置于阳光之下。

  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这笔资金只是保障了活动的召开,对于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还没有涉及,企业党建主要还是依靠党务人才去做;二是这个具体落到点上、企业里有经费保障,但对于“开放式”大党建、区域联动的党建经费的保障未见到有具体措施,同时对于小微企业、党建薄弱企业也没有相应的扶持、做强的做法。

  亮招:

  滨江区是高新区,非公企业众多,经费一直通过多条腿走路:一是党建经费财政预算保障。按照党委2万元、党总支1万元、党支部3000元的标准,以市、区财政共同保障的形式,下拨到各两新基层党组织。二是党员活动经费由区级财政按照每名党员每年60元的标准下拨。三是党费全额返还。四是设立企业党建专项示范典型培育经费,“以奖代补”。五是重大活动经费补助制度。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