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党建联盟开启“众筹”模式

2015年11月3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吴问胜 编辑: 章玉娟

  似乎一眨眼间,众筹火了。

  这股潮流中,非公党建经费迎来了新生态。

  “中小企业党建经费一直是短板,我们创新理念,大胆实践,搭建联盟平台,打造‘众筹’模式,吸引‘天使’投资,发挥‘雪球’效应,成效明显。”安徽省南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小青说。

  这是位实干型的女部长。在她带领下,南陵县建起了党建联盟。

  联盟起航

  “企业党建水平呈现明显的两级分化,即发展势头好的大型企业党建基础扎实、活动规范、成效显著,而处在上升期的众多中小企业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无暇顾及党建,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这是上任一年多的吴小青感受到的现实问题。

  症结究竟在哪里?南陵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经过多次组织研讨,一致认为,关键是企业在党建中各自为战,缺乏合力。

  “抱团才能取暖,团结就是力量”,曾受邀参加全国非公党建工作会议,并受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亲切接见的安徽鲁班建设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汪锡文的意见得到普遍认同。

  2014年3月,经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审核把关,安徽鲁班建设投资集团党委会同南天、顺荣、运山等4家企业党组织联合发起,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南陵非公党建联盟。

  联盟旨在通过“共建、共享、共用”原则,整合企业党建资金、人员、场地等要素,打破企业党建“诸侯割据”的碎片化局面。

  联盟成立倡议发起之后,立刻得到众多企业积极响应,经基层党工委层层筛选,严格把关,首批会员企业34家,全面涵盖县开发区和各镇,广泛覆盖一、二、三产等各个产业类型。

  “蛋糕”越做越大

  联盟正式起航了。

  依托联盟平台,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开启了破冰之旅。

  “南陵属于经济欠发达的中部县,财政基础一般,大型企业较少,企业相对集中于开发区和产业集群专业镇,产业集聚区和居民生活区保持独立。缺乏政府资金的强力支持,缺乏社区党建的灵活输血,特别是为数众多的中小型企业缺乏足够稳定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我们相信,类似的问题在全国应该有一定的普遍性。”南陵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潘忠杰告诉记者,改革党费返还方式,是联盟的第一个动作。

  “我们将原有的分散返还改成集中拨付联盟专户,实施党费奖补,根据联盟活动开展情况及党费结余情况,每年拿出10万元用于联盟活动经费。此外,实行项目认领,由联盟会长单位轮流坐庄,申报党建活动项目,安排专项资金,分批组织会员企业统一开展主题活动。真正让联盟成为资金的‘蓄水池’、党建的‘项目库’、党员的‘活动站’和书记的‘训练营’。”

  作为全县非公党建的标杆,安徽鲁班建设投资集团党委一马当先,主动腾出办联盟办公场所,并将省级奖补资金及党费返还款项全部打入联盟账户,为联盟注入了第一桶金。其他企业也不甘示弱。南天公司开辟全县非公企业党群活动中心,顺荣公司成立全县党建指导员综合工作站,运山公司设立全县非公企业志愿者之家,集中解决全县非公党建面临的经费、人手及阵地等问题。

  据了解,联盟坚持财务独立,开设专用账户,指定专业财会人员进行账目管理。建立健全规范财务审批流程,由联盟秘书处经办,理事会审批,监事会复核,保障资金规范使用。为有效避免经费多头使用,杂乱无章的局面,联盟出台资金管理办法,实行轮值制度,明确牵头单位,拟定活动主题,实施项目化运作、规范化审批、透明化运行,并对固定资产登记造册,专人管理。经费使用还需定期向会员大会报告。

  “从统筹资金使用原则出发,能有效克服‘撒胡椒面’的现象,有利于做大联盟的‘蛋糕’,让更多的企业分享制度‘红利’。”这是吴小青的思路。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