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思想者:企业如何靠“本事”活下去

2015年12月01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颜进 和君咨询合伙人 编辑: 章玉娟

  做咨询项目时,我经常会思考现代企业组织究竟是如何运行的?什么样的企业组织才能运行高效,甚至基业长青?而研究企业组织运行,就必须坚持历史和逻辑的统一,要知道过去、现在,才能推断未来,为此我做了大量的学习,研读了德鲁克、巴纳德、王明夫、包政等多位大家的专著和演讲,文中观点有些来自于摘录,有些是自己的理解。然而,不管来源如何,我都曾在咨询实践中运用过、检验过,因此才敢和大家做些分享。

  一、组织理念:组织能否长期存在下去,一定是依靠理念

  企业经营离不开环境,但环境在买方、卖方、技术和政策等因素作用下,一直在加剧变化,这便造成了环境的日益不确定性。加之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其风险也在持续放大,这导致了组织往往不稳定、短命,不能及时变革,而且越是组织得好的企业,变革的难度越大。

  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企业何以能够存在下去,并持续壮大?唯有基于理念和价值做选择,而非简单的过往事实。企业必须树立起自身的价值理念,这种价值理念必须顺应天道和人心,天不变,道也不变,同时能说服所有员工按照一个统一的方向去行动,从而超越竞争对手,这样才更有可能获得未来。

  小企业可以靠老板的胆略和眼光,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它必须通过理念,形成真正组织起来的力量,才能长期存在下去。一个大企业必须依靠“本事”活下去,而非简单“抓机会”。无论是欧洲商业银行、本田,还是华为的实践,都一再证明了理念的重要性。

  二、事业格局:大企业是做格局的,并围绕价值链演绎,确立起不可替代的竞争地位

  小企业应时应景,可以靠抓机会生存,但大企业是做格局的,必须进大产业,整合资源。格局成败的关键,在于具有高度的设计,能整合利益可能冲突的各方,成为对等合作者,同时,寻找到强大的动力机制,持续激励要员和骨干,形成自上而下的领导力和管理力。

  大企业必须围绕产业价值链进行布局,用自己的经营方式,整合整条产业价值链去展开竞争;必须把握产业价值链的关键环节,获取不可替代的竞争地位;必须切实承担起维护产业价值链的责任,并推动其可持续发展。

  三、商业模式:围绕客户需求,有效开展一组经营活动,持续优化效率

  商业模式有效与否,关键在于能否对客户一类或几类需求进行持续满足和“垄断”,深化与客户的关系,成为客户需求的“中心缔约人”。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识别关键经营活动,并对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组合和持续优化。有力量的商业模式一定是简洁的。

  产业社会唯一的原则是效率。从点效率到线效率,最后演绎出系统效率。商业模式的每一步变化,都应追求产生更高的附加价值,在现实中见利见效,在未来才能走出大格局,实现企业的基本理念和目标。

  四、竞争策略:不同行业竞争制胜的关键有所不同,向行业领先者学习

  企业经营必须坚持竞争导向,持续超越竞争对手。竞争第一性、消费第二性,以竞争对手为参照,能有效地指导企业经营“从哪做到哪”。对于新兴行业的创新型企业,尽管缺少竞争对手,但仍可参考竞争导向思路,企业经营过犹不及,必须审时度势,举措得当。

  不同行业,竞争制胜的关键有所不同,可重点向行业领先者学习。系统研究分析领先者的竞争策略,如能超越,可据此建立起新的商业模式;如不能超越,就以更快的速度模仿领先者的打法,以速度抗击规模,最后赢得规模。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