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内部讲话:说说我的朋友圈

2015年12月01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冯仑 万通董事长 编辑: 章玉娟

  交朋友跟年龄和经历有关

  人一生中会遇到许多类型的朋友,像指路型、默契型、互助型、倾听型等。不同时期不同人在朋友的选择上也是不同的。如果是个初出茅庐、没有什么社会阅历的年轻人,指路型的朋友适合他;如果是想合伙做一番事业的,默契型的朋友肯定是他的首选;如果是想找个分担痛苦失意的人或者有强烈表达欲望的人,他们需要倾听型的朋友;如果是价值观已成熟、事业稳定的人,则会选择互助型的朋友。这跟年龄和经历有关系。

  我更倾向于互助型的朋友

  我现在更倾向于互助型的朋友,在互助当中彼此切磋找到方向,我觉得自己身边这样的朋友是最多的。在20多岁指路型朋友很重要,四五十岁的时候互助型朋友更多。在一块讨论、一块做事,共同寻找一些解决方式,也不存在谁给谁指路,也不存在心心相印那么重要。

  比如说我要跟一个朋友去吃饭,这个朋友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上次遇到困难最近才解决好,他想找我一起吃饭缓解缓解,或者说最近又有什么好的新的想法想互相探讨一下,这是我比较多的一类朋友。这类朋友不局限在同一个行业,在事业跟视野上都对我有帮助。

  王石不是生意朋友,是精神上的指引

  比如说王石,认识十多年了,我认识他的时候他的公司已经快上市了,他遇到一些问题,我们一起去解决,包括讨论理想型企业为什么坚持不住,要经受利益的挑战。这么多年我们联系非常密切,逐步地变成朋友。但我们不跟他们做生意,实际上变成了精神上的指引,带有指路性。也有互助,比如说我做纽约中国中心遇到困难的时候,开始他不建议我做,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却跟我说,你必须要做,已变成精神上的一种支持。

  比如说我们请泰达来做万通的战略投资人这件事,当我想不明白的时候,我就问问他,他说必须的,这是很好的一个选择,结果我们的确做下来了,这几年合作得非常好。

  圈子的“潜规则”是甭装

  当然最近还有马云等这样的朋友。我们这个圈子的规则,第一要真诚,要坦率,要赤裸裸。你不能装,你在这个小范围内再装,那更不是玩意儿!你说人多没有办法,你不装一下会影响别人的情绪,你装一下可以,如果就三五个人你还装,那纯粹是侮辱别人的智商;第二是不要有功利目的,无所求是最高境界;还有一个游戏规则就是要谦虚,水为什么越积越多,因为地势低,低的东西才能吸纳更多的资本,在朋友圈子里也一样,要谦虚。你不够谦虚,你总是希望教导别人,加上你再装,基本上很快被人踢出去了。

  说说柳传志大哥

  一个人是真诚、谦虚还是装,其实第一次见面时就能看出来。我们当时没名气,去求见柳总,6个人一起去,他都非常认真地跟我们探讨,后来干脆说,你们别来,我带着团队上你那儿,上我们保利大厦来讨论,这让我们很感动。后来就成了很好的朋友。有的人看他做派就是要破产的。

  当然还有一些人很有意思,有的人不见,还有一个是弄个大办公桌,我们坐在沙发上,隔着有20多米,教育我,首先是不尊重我,至少是把椅子拉过来,哪有隔着20多米谈事的。这个人后来坐牢了,现在早就退出江湖了。另外还有一个,把我们搁在小房间里等,等了40多分钟,就跟我们说了几句话,把我们打发了,这个公司后来也破产了。这些人都没法成为朋友。

  背后多说好话,当面说坏话

  坦诚、守规矩、尊重别人、谦虚是很多成功人的共同特点,包括柳传志,包括王石。有些人偶然成功,但他不够尊重人,不够坦诚,不够谦虚,可能对于我们小人物,被玩弄一下也就认了,如果用这种态度待朋友、政府、合作伙伴、大事,恰好是导致他失败的原因。所以我们叫做“谦逊就是遗训”,一定要注意谦虚!另外跟朋友相处还有一个小的技巧:尽量背后说好话,千万别背后说坏话,背后多说好话,当面说坏话,这样才是真朋友!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