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政经

2015年12月07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章玉娟

  中共党员总数8779.3万名 增速再放缓 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困难

  6月29日,中央组织部对外发布2014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最新党内统计主要数据新鲜出炉:截至2014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779.3万名,比上年净增110.7万名,增幅为1.3%;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36.0万个,比上年增加5.6万个,增幅为1.3%。其中基层党委20.9万个,总支部27.1万个,支部388.0万个。

  对此,《人民日报》刊发署名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党建平的文章,解读“去年党员总量增速继续放缓”。文章解读称,分析2014年党内统计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党员总量增速更趋合理、队伍活力持续增强,组织覆盖更加全面、作用发挥越发有力,党的执政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

  但作者也提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基层党建仍然存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占比偏低、流动党员管理难题依然突出、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仍较困难、有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

  【机构分离】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调整行业协会商会与其代管的事业单位的关系,并入的注销法人资格并核销事业编制,不能并入的划转到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管理并纳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合署办公的,逐步将机构、人员和资产分开。

  【职能分离】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行政机关对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职能,制定清单目录。

  【财务分离】行业协会商会应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对原有财政预算支持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逐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发展。自2018年起,取消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行业协会商会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超出规定面积标准的部分限期清理腾退。

  【人员管理分离】行业协会商会具有人事自主权,在人员管理上与原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单位脱钩。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对已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按相关规定进行一次性清理。行业协会商会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与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保障工作人员合法权益。

  【党建、外事分离】行业协会商会的党建、外事、人力资源服务等事项与原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单位脱钩。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