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公益集市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策划 本刊编辑部 编辑: 章玉娟

  常听到一句话:“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去。”“公益集市”就是这样一项动人的工作。

  2013年以来,宁波市围绕“党建引领、两新携手、服务社会”这一主题,启动“公益集市”,以公益项目为载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探索出一条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新路子。

  公益集市是聚声器。倾听民声、汇集民意,3年来,通过这一平台,收集各类诉求12600余件,涵盖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公益集市是聚力器。发挥党组织的优势,以“众筹”方式,向企业“筹资源”,引导企业出钱出力、参与公益;向社会组织“筹服务”,引导他们出智出力、服务社会;向社会公众“筹爱心”,发动党员群众随手做公益、传递正能量。

  公益集市是聚心器。3年来,在这一平台上,超过20万人次受益,成为了宁波两新组织和社会各方交换爱心、服务群众的大爱平台。

  我们关注“公益集市”,是关注两新组织的深度融合、关注基层党建的探索,更是关注党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服务群众的一个创新尝试!“公益集市”以党建引领,连接彼此,绘就了一起的精彩!

 

  一起的精彩

  □本刊记者 张越 张名豪 王晓宇

 

  关注“公益集市”。

 

  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在掌声中缓缓走上舞台,而此刻的观众席上,不少人正在抹去眼泪。

  在开口前,他停顿了几秒,待情绪落定后方才看向台下:“我是含着眼泪看完十佳公益项目的,非常感动,相信在坐的各位也跟我有同感。尽管这些都是很小的项目,但聚集起来就是强大的力量。请允许我代表中共宁波市委向为这些项目做出努力的各位表示感谢。”

  这段不长的讲话引起了在场不少人的共鸣,但其实对宁波这座城市来说,这样的感动已经持续了3年。

  “郭美美事件”后,官方公益的公信力遭到致命打击,而就在这个节点,宁波市委却选择迎难而上、大胆创新,将党建、两新组织、公益三者打通筋脉,开启了两新党建服务的全新模式。

  特别的集市

  文化广场位于宁波东部新城,6月30日晚7时,这里有一场特别的集市,集市上的商品是来自社会组织的公益项目,而逛集市的人,除了普通市民外,还有不少民营企业的代表。

  在文化广场科探中心外的空地两旁,公益团队一字排开搭起“店铺”,向市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创业指导、心理咨询等服务,但相比于室内的人山人海,外面的盛况只是冰山一角。

  对市民来说,这里是结合了科普和公益的课堂,镇海区红十字会海天户外应急救援队队员正在向大家讲解心腹复苏术和人工呼吸的方法,而“天使味道”则带来了5位心智发展障碍员工亲手制作的点心进行义卖。此外,养老院老人编织的扇子、自闭症儿童设计的发夹、社区居民制作的工艺品都成了的热门商品,五块十元本不算多,但愈发热烈的氛围让大家乐在其中。

  企业代表们则忙着和社会组织签约,据志愿者介绍,来现场的企业前期已就自己有意向的公益项目和社会组织联系沟通过了,到公益集市是专程签订合约的。短短一个半小时里,由130个公益团队负责的136个公益项目,就与105家民营企业签订了合约,共筹得资金350余万元,后续项目运行和财务报告也将通过网络、手机终端等方式向社会公布。

  不过当晚最热闹的还是微心愿认领,五颜六色的心形卡片挂在一起煞是好看,仔细瞧瞧上面的文字,都是些再简单不过的愿望:“需要一个电饭煲”、“需要一个新书包”、“希望有人能陪老人说话”。大伙儿穿梭在“彩心”中,挑选着跟自己有缘的那一个,有些人手里已经捏了三四张,仍在四处搜寻。一旁的登记台被挤得水泄不通,2000多个来自基层社区的“微心愿”在一个半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