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全社会的平台 党组织的舞台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Q:本刊记者 A: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立平 编辑: 章玉娟

  Q:为什么要发起公益集市?

  A:你一定注意到了我们公益集市的主题——“党建引领、两新携手、服务社会”,我们启动公益集市是以公益项目为载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目的是探索一条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新路子。具体来说,这一工作回应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多方面的要求:它是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的需要。宁波是非公经济大市,也是新社会组织比较活跃的城市。全市民营经济实体达50万家,对全市GDP贡献率超过80%,解决了90%的新增就业人口;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超过1.7万家,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中央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基层党建在服务两新组织发展壮大的同时,应把引领两新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会和谐建设作为党建的重要职责,引导两新组织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发挥两新组织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在参与基层治理、社会公益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从而进一步扩大党建在基层社会的政治影响,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

  它是满足两新组织参与公益对接群众需求的需要。爱心城市、文明城市已成为宁波的亮丽名片。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广大市民热心于公益事业,纷纷加入到爱心行列。调研中发现,一些企业家想为社会做贡献,但除了捐钱捐物没有其他更好的途径;一些社会组织有服务群众的专业特长,却缺乏持久的经费支撑;一些群众有困难需要帮扶,而社会不知道爱心需求在哪里。信息的不对称,造成公益热情常常无法与社会实际需求有效对接,仅靠一次次运动式的捐助活动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奉献爱心的热情和解决实际困难的需求。为此,需要通过搭建一个企业、社会组织和群众的有效联结平台,并开展常态化、长效化运作,推动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实现。

  它是建设两新组织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需要。就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而言,落实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当立足两新组织实际,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服务两新组织、服务职工群众作为重要内容。因此,需要创设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作为健全群众路线长效机制、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组织发动广大党员职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惠及群众,推动社会和谐建设。

 

  Q:从2013年到2015年3年间,您觉得公益集市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当初的设计目标达到了吗?

  A:今年我们的回顾,也算是个阶段性总结。这次评选的“十佳公益项目”,它们都是已经实施项目中的优秀代表,也是近年来宁波两新组织投身公益的真实写照,是社会各界爱心的浓缩。作为一项开放性很强的党建工作,我们在探索的道路上也收获了很多。

  公益集市是聚声器。3年来,我们以此为窗口,倾听民声、汇集民意,群众呼声成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导向。通过公益集市线上平台,我们收集各类诉求1.26万余件,涵盖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出群众真实的情绪、要求和愿望。譬如,面对残疾人、老年人、智障人士生活不便和心理失衡,如何助其一臂之力,让他们自食其力,活得更有尊严?面对失学儿童、留守儿童、犯罪少年,如何助其完成学业、健康成长?面对创业受困的大学生,如何助其开创事业、成就梦想?面对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深层次需求,如何培育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让宁波发展更多彩……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正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倾听这些呼声,更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应有之义。

  公益集市是聚力器。3年来,我们以此为平台,广集民智、广聚民力,两新组织成为了服务社会的重要力量。我们通过公益集市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宣传优势,以“众筹”方式,向非公企业“筹资源”,引导企业通过出钱、出力、出资和提供就业实习岗位等形式参与公益事业;向社会组织“筹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专业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社会、参与社会治理,在奉献社会中不断发展壮大;向社会公众“筹爱心”,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职工和社会公众参与认领“微心愿”,推动“人人献出一点爱”,营造了“人人爱我、我爱人人”的浓郁氛围。

  公益集市是聚心器。3年来,我们以此为抓手,问寒送暖、帮困解难,爱心奉献成为了宁波市民的文明习惯。全市共有526家民营企业、283家社会组织认捐认领297个公益项目,募集善款善物1500多万元,帮助基层群众实现“微心愿”6万多个,超过20万人次从中受益。在去年“五水共治”行动中,民营企业踊跃认领“治水”公益项目,社会捐资超过12.7亿元,有1074家两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超过9000名两新组织党员、近10万从业人员投身治水一线。公益集市正成为两新组织和各界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大平台,为宁波这座文明之城、爱心之城增添了温暖色调,在甬城大地谱写了一曲“携手公益,一起精彩”的大爱乐章。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