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人才养成计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章玉娟

  人才始终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字面意义上讲,企无人则止。

  前有传统企业汇聚培养人才的“人力资源鱼池”,后有千金买马骨、重金请大师的互联网企业;这边,打造出32个职类的职业发展体系,那厢,又实施了百人精英计划。

  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企业还是“蛮拼的”!

 

  “盼盼”家的“鱼池”

  □本刊记者 张名豪

 

  盼盼食品感恩晚会现场。

 

  人才培养在民营企业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新鲜的是,盼盼食品集团在企业内部设立了一个竞争性“人力资源鱼池”,从定期“引流”——选鱼入池——养鱼计划——鱼跃龙门四大步骤,推动人才培养、竞争机制的形成。

  “盼盼食品从创业之初,就非常重视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竞争机制建设。”集团人力资源中心高级经理林丽芳告诉记者,通过定期内部竞聘提拔人才、核心岗位竞聘上岗、中高层定期述职等一系列措施,让公司“能者上、平者让、庸者汰”的用人理念得到了真正实施。

  “私人订制”计划

  刘振,来自安徽省濉溪县,2010年以管培生身份进入公司。他从生产管理实习生做起,经过半年多生产储备干部的培训成为能独挡一面的班组长,在公司的生产储备人才培养中一路从班组长、车间副主任、车间主任晋升到厂长助理。

  在盼盼,像刘振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

  “引流”方面,公司每年一方面持续从全国各大高校成批量引进应届毕业生,成为人力资源池的准候选人;另一方面持续从社会上招聘成熟的专业人才,通过这些成熟的专业性人才的引进,为人力资源池引入“鲶鱼”效应,从而促使人力资源池随时保持活力。

  “校园招聘已成为盼盼食品集团人才补充的重要途径,也是公司实践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复合培养机制的内在要求。”林丽芳欣喜地表示,公司每年结合全国高校烘焙食品创意大赛、全国高校创意西点技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活动及中国校花大赛等大型校园活动,在全国进行巡回式校园招聘活动吸纳了大量储备人才。

  对于应届毕业生,盼盼启动了管理培训生集训专案,推行“私人订制”型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导师式岗位训练和职业引导,加速了新人的成长,使其在入职三到六个月后,便能从初入社会的毕业生迅速蜕变为专业性人才。

  设立学习路径图

  “我把职业生涯的前16年都奉献给了盼盼食品,但是几个岗位的轮换学习与锻炼,也帮助我对企业管理的认知由浅入深,并获得了许多宝贵经验。”说出这话的林群峰刚加入盼盼时只是一名普通的产品企划专员,凭借个人能力很快晋升为采购经理、生产副总,年纪轻轻28岁就从果冻项目负责人一下子跃升为湖北汉川分公司总经理。

  盼盼在人才培养方面就是通过设立不同岗位的学习路径图,如技术研发人员学习路径图、销售人员学习路径图、生产人员学习路径图等,借助盼盼网络商学院、集团内训师团队、战略性合作的专业培训机构的资源,通过导师制、轮岗等方式,依托学习路径图这一人才培养工具,缩短人才培养的周期。

  深圳谋事精益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立祥讲授的“精益生产”培训,实战派销售培训大师陈铁钧讲授的《区域销售业绩提升》,西点军校前领导力开发系主任肖恩·翰纳讲授的《个人与组织领导力培训》……大大小小有针对性的培训,让盼盼的员工和企业一起成长。

  来自集团总部的小陈就是直接受益者,这位生产管理中心设备高级工程师原本只是一个技术达人,在职业发展中遇到瓶颈。“我从一名内向的技术人员到现在设备管理人员技术职称评聘培训中最受欢迎的内训师,完全得益于公司的培养。”小陈如是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