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和合”文化护航两新组织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浙江临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宗明 编辑: 章玉娟

  □开场白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从“硬实力”的比拼走向“软实力”的角逐,作为“软实力”的企业文化正在日益彰显其内聚力量、外塑形象的重要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应巧妙融合“和合”理念,将党建视角聚焦在企业与员工、企业与人才、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和谐关系构建上,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以“和合”文化凝聚员工,引导企业与员工“和合”共荣。员工是企业的主体,是企业最大的生产力,企业要发展必须紧紧团结、依靠员工。要深入开展“和合”文化宣传。充分依托企业党建工作体系和党工团组织资源,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提炼和构筑具有企业特色的和合文化管理体系。要积极搭建员企沟通平台。全面开展访管理人员、问企业发展计策,访技术骨干、问技术创新思路,访一线员工、问生产生活困难的“三访三问”活动,推广实行民主听证、民主恳谈、民主协商等制度,建立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党群一体的参与协调机制,促进企业民主管理。要切实加强对员工的关心关爱。引导企业推行职业生涯规划,完善职工薪酬和保障体系,加强对职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以“和合”文化打造人才,促进企业与人才“和合”共进。“有人则企,无人则止”。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企业党组织要想引领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必须大力关注和推动党员人才的全面发展。要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探索实行“双五优先”机制,努力打造以党员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团队和以党员为骨干的技术人才队伍,推动党员人才与企业同步发展。要积极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交流合作、引贤纳才,帮助企业做好人才引进、关爱激励等工作。要建立健全青年菁英培养激励机制,探索建立青年创业创新基金,组织开展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岗位技能竞赛等活动,为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以“和合”文化引领发展,推动企业与企业“和合”共赢。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当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在竞争中寻求合作、抱团发展是新常态下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要推动企业横向组团。探索行业党建联合体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行业联合党组织,牵头引导建立人力资源、市场、技术、财务、采购、品管“六统一”机制,推动企业遵守商业道德,公平交易,诚信经营,变“竞争者”为“同盟者”。要推动企业纵向联合。引导产业集聚明显的地方建立产业链党组织,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帮扶作用,把党建工作向上下游企业延伸。通过定期组织学习会、研讨会,企业主要负责人互访、技术人才互派等形式,实现企业间资源优化配置,打造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

  以“和合”文化融入社会,实现企业与社会“和合”共建。履行社会责任既是企业的使命担当,也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必然要求。要全力服务中心工作。紧扣“五水共治”、“四换三名”、“三改一拆”等工作,继续深化“千企联千村、党建助治水”行动,建立健全村企结对治水的长效机制,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要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顺应改革趋势,节约合理利用资源,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和工艺,主动做好控污治污工作,增强发展“内生力”。要引导企业回馈社会。引导出资人树立“和合”文化理念和“兴企为民、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动员企业通过开展慈善结对帮扶、助力壮大集体经济、促民增收等多种形式,回馈服务社会,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实现与社会“和合”共建。要呼吁带动合作伙伴。推行企业社会责任“1+N”行动计划,通过供应链传递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影响和带动合作伙伴承担社会责任,让履行社会责任成为更多企业的共识和行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